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揭开“中国幸福村”面纱:龙门村的幸福秘诀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5日 1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山西河津龙门村的幸福生活

  新华网太原1月15日电(记者 刘翔霄)全村3000多口人仅1人外出打工,常住人口中“外来户”就占到三分之二——由于生活成本低、收入稳定可观,山西河津市龙门村近年吸引了不少外地居民前来落户,成为远近闻名的“幸福村”。

  “龙门村的经济发展走在前列,龙门人的幸福指数更要跑在前列。”龙门村村支书原贵生说。

  眼下正值寒冬,龙门村村民却无需为取暖而发愁。早在前些年,这里家家户户就已住进了水电暖气、闭路、电话、热水和宽带等一应俱全的住宅楼,每年每平方米只需交取暖费2元钱,没有物业费。

  “原来的土窑洞、土坯墙的平房不见了,现在住的都是环保楼。医疗和养老保险也覆盖到了龙门村每个人,费用都由村里统一缴纳。”70岁的原印加老人目睹了这番变化,“村里对国家的贡献大了,我们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

  据龙门村统计,全村3600口人中现在仅1人在县城开酒店,剩余都在村里上班;外来人口五六千,已经超过了本村人口总和。

  “龙门村常住人口10000人,形成了小城镇规模。全村集体资产累计达10亿元,无银行贷款,年工农业总产值15亿元,上缴国家税金1.5亿元。人均纯收入2万元,福利性、保障性收入占到每户家庭总收入的一半。”原贵生说。

  据介绍,龙门村走上富裕路,靠的是集体、股份、联户外资和个体“四轮驱动”的经济发展模式。从事农村工作30多年的原贵生认为,只有这种跨区域、跨所有制、跨行业的模式,才能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因素,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足够的“驱动力”。

  发展经济不容易,可持续发展更不容易。龙门村以前以焦化产业为主,如何实现转型跨越,走上科学发展之路?

  龙门村党委、村委会通过党委集体讨论、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讨论,最后形成决议:在建设水泥配料、炭黑生产线的同时,配套建设余热和尾气发电项目,有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年节约标煤1.24万吨。同时实现了项目效益延伸,充分消化工业园区的石屑、粉煤灰、炉渣等废弃物。

  近年来,龙门村形成了村民人人参与村务管理的氛围,村党委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龙门村获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十佳小康村、省级生态文明村,龙门集团获全国大型乡镇企业,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

  去年年底,龙门村又被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评为“中国幸福村”。

热词:

  • 龙门村
  • 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
  • 幸福村
  • 民主法治示范村
  • 幸福指数
  • 驱动力
  • 外来户
  • 中国幸福村
  • 贵生
  • 幸福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