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该“疯狂”了?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有句名言:“曲之久者伸必烈,伏之久者飞必快。”意思是说,一个会伸展的物体如果被弯曲太久了,待它伸展时一定很猛烈;一只会翱翔的雄鹰伏在地上久了,一旦有机会就会一飞冲天。经过漫长的下跌,中国股民的心理已经被压制到了极限,股市一旦反弹,一定会有像样的高度。这几天中国股市企稳反弹,或许是中国股市上涨的前兆?

  根据股市动力学原理,股市始终受到看空和看多两种相反力量的作用,就像在大海中航行的巨轮一样,始终受到向下的重力和向上的浮力的影响。当两种力量平衡时,股市就处于平稳状态。股市的“浮力”主要是由股民对公司业绩看涨、股东(主要是大股东)增持、宏观政策预期向好等因素共同作用形成的合力。相反,股市的“重力”则是公司业绩看跌、股东减持、宏观政策预期悲观等因素的合力。

  综合分析看,中国股市的确呈现出利多的信号。一是宏观货币政策趋于宽松。2011年全年消费物价指数已从最高的6.5%下滑到12月的4.1%,物价指数向下拐点已经确立,房地产调控取得了初步成效,融资环境正在趋于宽松,流动性将增加,“海平面”将上升。二是大股东增持不断增加。只有大股东才最了解自己企业的经营情况,大股东增持意味着“老板”认为自己企业的价值被低估了。三是股市的宏观政策预期向好。温家宝总理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反复强调:要深化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抓紧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加强股市监管,促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提振股市信心。这为今年股市的基本政策定下了基调,给股市投资者吃了定心丸。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经过长期的低迷,沪深股市的估值已达到历史的低点。虽然我们还不能断言中国股市的底部就在眼前,实际上谁也无法准确预测股市的底部。正如巴菲特所言,“虽然我们无法预测证券市场的短期走势,但是股市的长期趋势还是可以预知的。”“我们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有信心。”

  最近世界各大媒体盛传金融投资大师罗杰斯、索罗斯、巴菲特惊人相似地一致看多欧元资产,纷纷出手疯狂逆市抄底欧元资产。历史经验证明,国际金融大鳄的一举一动往往会撼动世界金融的车轮,成为金融市场上新一轮“羊群效应”的领头羊。在欧债危机风声鹤唳,国际金融市场一片狼藉之时,他们的行为是否给中国投资者传递了信息:中国股市是否真的也到了该“疯狂”的时候了?

  (陈三三)

热词:

  • A股
  • 中国股市
  • 大股东
  • 浮力
  • 重力
  • 羊群效应
  • 老板
  • 巴菲特
  • 抄底
  • 看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