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何以“屠杀”欧元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6: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论

  毛玉西 (媒体评论员)

  1月13日,标普向欧元区投下一颗“深水炸弹”,下调欧元区9国评级、14国前景负面,其中欧元区“领头羊”之一的法国痛失3A评级。标普对整个欧元区“大开杀戒”,再次搅乱了稍微平静下来的欧元区乃至全球金融市场。

  俗话说,无风不起浪。欧债危机“阴魂不散”,让标普“棒杀”欧元区有了理由。标普解释说,基于欧盟领导人彻底解决系统性压力的政策措施不力,才被迫对欧元区作出评级下调。在作为“旁观者”与“局外人”的标普看来,欧债危机的根源并非是“寅吃卯粮”的财政问题,而是欧元区核心国和边缘国竞争力差距不断拉大的必然结果。

  标普选择此时对欧元区“痛下杀手”,难以摆脱“落井下石”的嫌疑。很显然,标普给出的降级理由颇具杀伤力,这是对欧洲求解欧债危机的思路投下了不信任票。如果全球投资者认同标普的降级理由,欧洲今后势将遭遇更大的信心打击。

  对全球投资者来说,两个月前标普的“摆乌龙”事件值得回味。2011年11月10日,标普曾发布法国失去3A评级消息。而24小时后,又声明说消息是假的,因“技术错误”。两个月后,“错误”变成了现实。如此戏剧性的变化,不得不让人怀疑:标普实则一直在酝酿“屠杀”欧元区,只不过是在等待时机而已。标普对包括法国在内的欧元区“普降”评级,显然是“蓄谋已久”而不是什么“技术错误”,更何况“老大”美国都失去了3A评级,“宰杀”掉欧元区大国的3A评级,显然是美国评级的“潜在目标”。

  标普“屠杀”欧元区背后,存在着欧元与美元、欧盟与美国暗中博弈的身影。对美国来说,转嫁自身危机从来都是“轻车熟路”。从目前看,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乐观于”欧洲经济,美元的短期走强也利于资金与投资“回归”美国。当然,美国也有核心难题:奥巴马12日向国会提出了调高公债上限1.2万亿美元,美债危机随时有可能再次显露。如此背景之下,标普对欧元区“痛下杀手”,某种程度上利于美国转移或淡化美债危机。同样,欧元是威胁美元的最主要国际货币,美国借各种时机打压欧元的战略不会改变。对欧元区广散“病危通知书”,无疑是很理想的打压方式。

  标普对欧元区“痛下杀手”的现实表明,任何“招惹”美元地位或美国经济的国家,都可能遭遇类似的“深水炸弹”。从金融危机的蔓延轨迹看,经历了从小国到大国、从边缘国到核心国的发展过程,目前尚处于核心国暗中较量的阶段此时欧债与美债还在“比谁更丑”。值得警惕的是,三大评级机构随时可能对新兴经济体的主权评级“说三道四”,甚至同样会“痛下杀手”。

  可以说,标普、穆迪、惠誉三大评级机构背后都有美国权力机器的影子,掺杂了太多的“政治因素”。为此,《世界是平的》一书作者弗里德曼一针见血地指出: 我们生活在两个超级大国的世界里,一个是美国,一个是穆迪。美国可以用炸弹摧毁一个国家,穆迪可以用债券降级毁灭一个国家。

热词:

  • 欧元区
  • 屠杀
  • 错误
  • 痛下杀手
  • 政治因素
  • 技术错误
  • 大开杀戒
  • 招惹
  • 摆乌龙
  • 局外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