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抨击标普下调法国等欧元区9国家主权信用等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6: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盟抨击标普下调9国评级

  法国丢3A危及欧洲金融稳定基金

  记者 张媛 综合报道

  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公司13日下调法国等9个欧元区国家主权信用等级,此举虽在各界预料之中,但依然给挣扎于欧债危机的各国带来重重一击。

  欧盟领导人随即纷纷反击、试图安抚市场,但不可否认,法国丢掉A A A,令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命运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

  具体来看,法国和奥地利评级下调一档失去A A A的最高评级,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和塞浦路斯四国的评级被下调两档,意大利评级从A被下调至B B B +;西班牙评级从A A -被下调至A,葡萄牙评级被下调至垃圾级的BB。但德国的A A A主权信用评级获得确认。

  标普在其声明中表示,欧洲领导人近期采取的政策措施,不足以全面应对欧元区内部存在的系统性压力。此外,上个月欧盟峰会所达成的协议也未能取得足够突破,无法解决欧元区的金融难题。

  受此消息影响,欧元兑美元一度跌逾0.01美元至1.2650美元,创17个月以来新低。

  标普发布降级消息不久,欧盟相关人士纷纷表达对欧元区国家解决债务危机的决心,希望平息市场恐慌情绪。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13日夜间表示,对标普此举表示不满,同时呼吁尽早完成欧洲稳定机制相关准备工作。

  雷恩说,欧元区在财政整固、结构改革和改善脆弱的银行业等方面采取了诸多措施,欧洲央行近期也采取了释放流动性的措施,使得主权债券和银行间拆借市场压力得到缓解。

  就在几日之前,西班牙和意大利今年首次发债也获得不错市场反响:西班牙融资规模达到原计划的两倍,而意大利融资成本也较以往大幅下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12日召开的新年首次议息会议后表示,欧元区初现企稳迹象。

  欧盟委员会内部市场与金融服务事务委员巴尼耶说,在欧盟国家进一步采取措施大力治理财政和促进经济增长之际,标普下调欧盟国家主权信用等级,让他感到十分“惊讶”。

  自1975年以来首次被降至A A +的法国方面对此次降级表示不屑。

  法国总理菲永14日表示,标普调降法国评级的举措在预期之中,此举不会对该国当前的政策导向形成干扰。

  他指出,评级机构不能支配法国的政策,政府将继续恪守减赤目标,但迄今为止采取的紧缩计划已然足够。他重申,法国将在2016年实现预算平衡。

  德国虽在此次降级中毫发未伤,但德国总理默克尔14日表示,标普公司的降级决定让她确信,欧洲无法轻易重获投资者的信任,但她同时强调,标普的决定只是一家之言,并不代表另外两家主要评级机构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和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的看法。但不可否认的是,作为EFSF的第二大出资国,法国失陷威胁到该基金“防火墙”的信用评级。

  据路透社报道,标普称将会在非常短时间内完成对EFSF评级审查。报道称,三大评级机构透露评估EFSF评级时,只会基于欧元区A A A主权评级的国家去计算。在法国及奥地利丢失最高评级后,有关国家数由6个降至4个。

  标普主权评级委员会主席John Chambers称,要保住EFSF的A A A评级,需其他四个拥有A A A评级的E FSF担保国德国、荷兰、芬兰及卢森堡增加各自承诺份额。

  而路透社报道称,目前来看这并不可能,此情况下另一个选择便是EFSF开始发行非A A A评级的债券融资。

  欧元集团主席让·容克13日晚发表声明说,EFSF目前拥有足够资源来完成其现有的和将来的救助任务,欧元区将尽一切努力捍卫欧元区紧急救助机制的A A A等级。

  不过,欧洲著名智库欧洲政策中心资深研究员埃马努伊利季斯对此持乐观态度。他表示,法国遭降级会影响到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融资成本,但由于关键国家、特别是德国评级未变,因此预计影响有限。

热词:

  • 欧元区
  • 国家主权
  • 1975年
  • 主权评级
  • 法国总理
  • 主权信用
  • 欧盟委员会
  • EFSF
  • 信用等级
  • 降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