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内称大部分房企都在裁员 最高裁员比例60%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6: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市房地产学会副会长称有小地产商关门 多位专家称此轮裁员总量会多于2008年

  当前还是歌舞升平、大发年终奖的房地产行业,在春节之后,一些员工可能会各奔东西。

  面对调控和资金压力,在 “少拿地、不开工、缓建设”的过冬策略下,收缩编制、裁减人员将是房地产行业不得不面对的残酷现实。相比2008年一些房企还来不及裁员,行业就已经复苏的幸运,“这一轮的裁员总量肯定会比2008年大,但是开发商裁得比2008年有人情味多了,散了也要酒足饭饱。”昨日,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广州新城市投资集团董事长曹志伟向记者表示。

  文/表 记者蒋悦飞 图/ CFP

  “……刚才晚餐同行老总谈起他们公司跟进大集团做法,今天通告了裁员方案,又像2008年那样。”通过微博认证的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房地产学会副会长的曹志伟在1月7日00:35发的微博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房地产学会副会长爆料:

  大部分房企都在裁员一般比例高达30%~40%

  记者就此进行了求证,曹志伟直言相告,一些只有一个项目的小开发商已经直接关门,用不着裁员了。而进行裁员的一般都是大公司,一种是以年终考核的方式进行,不过关的直接裁减,另一种是以架构重组的方式进行,把一些没有项目,暂缓拓展的地区公司直接撤销。最后只能留下三个人:地区老总,财务总监,还有人力资源主管,负责裁员事务。

  “大部分公司都有裁员情况,不算酝酿中的,发了文件的就已经有相当的一部分。”曹志伟表示,据他了解到的,大部分的裁员比例在30%~40%,而最高的裁员比例高达60%,不过裁员的一般都是地区公司,不在总部。

  传闻不断 均遭房企否认

  实际上,房企的裁员传闻一直不断,但是房企一直否认。

  去年的冬至,微博风传华南某大型房企裁员红头文件,内文显示:为应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实施“大浪淘沙”式的人事管理机制。按照先8%~10%,而后30%的比例进行缩编。对此,该集团称,这份文件是内部一被裁员的员工为报复而造的一份假文件。

  日前又有媒体传出消息说一家华南在港上市房企在西南片区进行人事调整,最高裁员幅度高达90%,同样被该集团否认。

  近日微博上流传一则消息,“预测××房产集团1~3月裁员50%或转部分人员至代建公司,降薪30%(包括股权转让后的项目公司)”,记者昨日向该房企集团品牌部相关负责人进行求证时,对方表示,“根本没有这回事。”

  裁员总量会比2008年大

  “前两年房地产企业绝对是招人大户,今年缩水很多,上百的都很少了。”一家招聘网站的主管对记者表示。

  2008年金融风暴下房企的裁员事件还历历在目,“现在看来,今年裁员总量有可能超过2008年。”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向记者表示,这一次“冬天”明显会比2008年长。

  “最后的裁员规模肯定会大于2008年。”曹志伟向记者表示,主要是因为房地产行业在经过2009年、2010年的扩张之后,而今的规模,包括销售面积、销售金额、人员总量,早已今非昔比,所以裁员规模也会大一些。

  “散了也要酒足饭饱”

  将最后一滴道德的血液留给员工

  不过就当前来说,房地产企业表面还基本是风平浪静,整个行业还沉浸在年末大庆功的喜庆氛围内。

  “以前年会都是晚礼服、抽大奖,今年还得继续。”曹志伟向记者表示,在其1月13日11:58发的另一篇微博《最后一滴道德血液》中,他这样写道:“年末有一个行业很特殊——一边收缩裁员,一边开年会继续发年终奖——这就是寒冬里受调控的房地产行业……与其他行业不同,经历2008年缩编裁员的房企基本上年终奖照发,年会照开,散了也要酒足饭饱……这点钱不能省。房企将最后一滴道德血液留给自己的员工。”

  在接受采访时,曹志伟说,“就像我们,以前年终抽奖是钻石项链,今年还是钻石项链,留下来的人,该加薪的还得加薪。”

  曹志伟表示,房企的困难是短期的,即便春节后各奔东西,开发商也要裁得有人情味,奖金照发,这样才能在2013年、2014年行业复苏时好招人。

  新闻观察

  “过冬”策略势必导致裁员

  “终于,调控生效了,房地产迎来了2008年金融风暴后的又一个冬天。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扩张太快的公司,普遍采取了‘少拿地、不开工、缓建设、促销售’等‘保暖过冬’措施。缩编裁员也成了不得不用的措施。”曹志伟表示。

  上海易居研究院建议绿城2012年必须打好四大生死战,其中之一就是控制成本:简约化组织架构,集约化人才使用,加强营运费用的预算和控制。 “房地产后续的调控还会延续和收紧,抗风险能力差的房企会在控制成本上下工夫,消减人力成本(裁员)也许是首选。”一名业内人士讲得更直接些。

  另一名业内人士则透露,年底之时大公司进行一定的人事调整属于正常行为。裁减部分员工、吸纳有能力有技术有经验的员工、增加人才储备,是房企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要做的。

  “比如海南,限购之后,基本销售不动了,还留那么多人干嘛呢?”曹志伟表示。房企裁员,主要裁的就是明年不需要的人,来应对调控政策。比如一些三、四线城市的项目,明年不开工建设了,其区域公司当然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主要涉及的部门包括拓展部、工程部,还有销售部,原因是“销售不畅,一些公司将销售给代理商了”。

热词:

  • 房企
  • 2008年
  • 曹志伟
  • 过冬
  • 房地产行业
  • 微博
  • 开发商
  • 广州市房地产
  • 钻石项链
  • 最后一滴道德血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