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缩减托管数中小基金最受伤 节后或迎发行潮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发行数量创新高,平均首募规模却创历史新低的2011年基金发行窘况,作为主要销售渠道的银行也按捺不住了。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了解到,几大主要基金代销银行有意缩减2012年度新基金托管数量,以提升客户投资体验和代销效益。此举之下,最为受伤的是那些在营销渠道上原本就很薄弱的中小型基金公司。

  银行设限中小公司最受伤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了解到,几家大银行在去年年底就已经向各大基金公司了解了2012年新基金的发行计划,并对今年托管基金的数量进行了限制。有的银行设定一年托管基金数量不超过40只,有的则设定每个月承销数量为两到三只。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缩减承销基金数量,最受伤的莫过于中小基金公司。首先,即便是中小型基金公司愿意提高尾随佣金,但由于品牌认可度较低,也很难取得与大银行的渠道合作。而大型基金公司由于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和多年合作的基础,容易与渠道达成合作意向。

  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分析,银行此举主要是由于去年A股市场低迷,银行向投资者倾力推荐的基金产品大都折戟沉沙,受到客户质疑。因此,意欲通过限定基金代销数量,筛选基金公司和产品,以提高承销基金的品质,并更加注重客户的投资体验。另一方面,从去年基金销售的情况来看,普遍募集金额较低,广撒网却效益不高,从银行本身的成本与收益来看也不划算。通过缩减承销数量,集中做好一批基金的营销,也可以提升银行的销售收益。

  “今年,对中小型基金公司而言,除非具有大券商背景,不然将会是非常艰难的一年。一是市场行情可能仍然持续低迷,另一方面新基金发行的渠道空间也将受到挤压。”业内人士指出。

  数量不减节后或迎发行潮

  对于2012年的新基金发行形势,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处获悉,一家去年发行了六、七只产品的基金公司表示,今年新发基金数量将基本与去年持平,而部分去年发行基金数量未达预期或少于3只的基金公司则表示,将会增加新基金发行数量。并未如外界所预测,受赎旧买新策略在弱市中惨淡经营的影响,2012年基金发行数量将会大幅缩减。

  一家去年发行了6只基金的基金公司,在2012年产品策略中明确指出,2012年将多渠道合作发行,多管齐下稳定公募基金业务。全年计划新发6只公募基金,包括2只股票基金、1只分级产品、1只QDII基金、1只债券基金,根据市场情况,相机再发1只指数或者1只债券基金。

  据证监会 1月9日公开信息显示,目前仍有75只基金正在审批当中。同时,截至1月13日数据显示,目前有17只基金正处于申购期当中。而由于受股市低迷和临近春节长假影响,目前基金公司手中还积压了不少早已获批但仍未发行的新基金。预计春节过后将迎来今年第一波新基金发行潮。

  

热词:

  • 基金公司
  • 基金发行
  • 基金产品
  • 基金代销
  • 基金销售
  • 新基金
  • 发行数量
  • 托管基金
  • 发行基金
  • 公募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