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再现集体暴跌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南信息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经过连续两天的盘整之后,上周五大盘出现大幅调整,盘面个股再度普跌。创业板指数当日大幅下挫6.17%,将前半周涨幅吞噬殆尽。这也是创业板指数推出以来的第二大单日跌幅,创业板跌停个股数多达22只。分析人士指出,创业板个股集体暴跌显示资金对创业板估值依然并不认可。

  创业板再度暴跌

  上周五公布的2011年12月外汇占款继续减少,表明热钱继续外流,引发市场担忧情绪升温,获利盘和恐慌盘纷纷涌出,高估值小盘股更成为下跌重灾区。

  上周五,沪深两市高开低走,沪综指盘中跌幅一度超过2%,收盘下跌1.34%。创业板盘中大幅下挫,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收报666.08点,跌43.81点,跌幅6.17%;创业板综指收报663.90点,跌42.88点,跌幅6.07%,成交91.95亿元。创业板指上周五的暴跌也导致该指数上周累计下跌0.44%。

  盘面上看,当日上市交易的安科瑞涨17.07%,国瓷材料涨1.88%。其它个股方面,腾邦国际涨3.55%,拓尔思涨2.57%。台基股份、华昌达、聚光科技、雷曼光电等逾20股跌停。其中,东方国信推出12年首份高送转预案,但开盘便暴跌至跌停,严重打压了市场信心。

  分析人士指出,本轮反弹行情创业板仅是跟随反弹,主流依然是一二线蓝筹板块。据统计,上周,有色金属、采掘、化工和建筑建材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1.28%、9.49%、5.70%和5.12%;信息服务、公用事业、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涨幅较小,分别上涨1.55%、2.27%、2.36%和2.37%。

  同时,由于前期中小盘个股持续杀跌,投资者对这类品种都极为敏感。在经济增速下行背景下,小盘股成为市场“高危”群体,在反弹过程中可能借助较好的弹性跑赢大盘,但市场情绪一旦降温,更易遭遇资金抛弃。

  创业板短期依然谨慎

  据Wind统计,创业板2012年将有68.53亿股限售股解禁,占总股本299.18亿股的22.9%,占现有流通股143.86亿股的47.64%;解禁市值约1176.93亿元,占创业板目前总市值5706.1亿元的20.63%。而2011年创业板解禁31.41亿股,解禁市值842.24亿元,2012年的解禁股数将是去年的2倍之多。

  总体来讲,2012年创业板股票供求将严重失衡,特别是在当前创业板估值仍然相对较高的情况下,资金对于进入创业板的风险意识正在逐渐增强,这也可以解释当大盘表现不佳时,为何创业板会出现集体放量杀跌的局面。

  有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这种小涨大跌的格局,在2012年创业板股票供给失衡的情况下或成为常态。因此,有意识地回避相对高估值的创业板个股或是较为稳妥的选择。

  截止上周五,创业板平均市盈率达34.27倍。虽然估值已经较前期大幅下降,但机构资金上周五抛售创业板品种也显示对创业板估值的担忧。

  龙虎榜数据显示,腾邦国际上周五逆市上涨3.55%。当日,两家机构抛售该股金额合计达360万元。同时,拓尔思当日也逆市走强,一家机构抛售658万元。而这两只品种的买入榜均未出现机构身影。

  分析人士指出,本轮反弹第一阶段已告一段落,如果市场未受创业板个股集体暴跌影响,那么两市短线调整之后有望继续上攻,创业板个股也有望再次出现活跃态势。但创业板个股短期表现依然难以超预期,建议投资者逢高获利了解。

热词:

  • 创业板
  • 暴跌
  • 个股集体
  • 个股方面
  • 大盘出现
  • 短线调整
  • 反弹行情
  • 盘面个股
  • 中小盘
  • 机构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