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经济数据“泼凉水” 主力资金“不心慌”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波

  上周前半段受到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利好的推动,市场成交量得以有效放大,指数快速上涨,但后半周由于经济数据的不乐观,市场谨慎情绪再度升温。有分析人士预计,陆续将公布的经济数据应该不会令投资者满意,市场可能会维持震荡格局。另外,部分权重股连续实现主力资金净流入,一方面暗示短期市场向下的空间较小,另一方面也表明机构主力开始了长线布局。

  市场或维持震荡格局

  沪指上周上涨3.75%,而深成指上涨4.59%。成交量方面,沪指全周成交3554.19亿元,深市成交量为3143.98亿元,两市日均成交量快速回升至1500亿左右水平。

  根据北京创赢提供的主力资金分类账户统计,上周沪市主力成交2609.49亿元,其中流入金额1335.59亿元,流出1273.90亿元,净流入资金61.69亿元;而散户成交932.17亿元,其中流入金额461.48亿元,流出470.69亿元,净流出资金9.21亿元。深市主力成交金额为946.66亿元,其中流入477.40亿元,流出469.26亿元,净流入资金8.14亿元;散户成交总额为2190.23亿元,其中流入1094.27亿元,流出1095.96亿元,净流出资金1.69亿元。

  上周市场的反弹主要是前两个交易日连续大涨,市场成交量得以有效放大,甚至接近此前一周市场成交量的两倍。面对这样的市场走势,有分析人士指出,从此轮反弹启动的逻辑上来看,主要是因为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召开引发政策溢价,以及2011年12月信贷数据平稳运行,缓解了资金面的紧张状况,再加上养老金入市的利好传出,令市场紧张情绪得以缓解。不过,这些利好都需要经济数据作为实证支撑,如果利好没有落到实处,上涨将难以持续。实际上,上周后半段市场的震荡以及周五的下跌,已经表现出在预期落空后市场的失望。

  近期市场的走势还将和经济数据的公布有较为密切的联系。2011年12月我国进出口增速延续此前下行趋势,双双创下两年多来的低点,海外需求仍趋于疲软,国内投资下滑、消费不旺造成进口不振,而今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仍较为严峻,国内外环境变化对中国外贸的影响还在继续发展。在这样的状况下,预计陆续将公布的经济数据应该不太乐观,谨慎情绪或再度升温,市场可能会维持震荡格局。而如果经济数据低于预期,预计市场会继续向2200点处寻求支撑。

  权重股估值修复或延续

  在上周市场震荡上行的状态下,主力资金板块流向再次出现变化。从行业板块资金流向来看,据北京创赢提供的主力资金板块流向显示,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入较多的有银行类、有色金属、通信、运输物流和外贸,净流入资金26.52亿元、14.09亿元、11.06亿元、10.02亿元和8.16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出较多的行业板块有化工化纤、医药、电子信息、计算机和汽车类,净流出资金9.48亿元、9.11亿元、7.33亿元、6.43亿元和6.36亿元;从概念板块资金流向来看,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入的有锂电池、稀缺资源、海南、新材料和铁路基建等概念股,分别净流入资金12.53亿元、11.01亿元、7.90亿元、7.65亿元和6.38亿元;资金净流出较多的是数字电视、新上海、航天军工、节能环保和3G概念股,分别净流出5.40亿元、5.34亿元、5.12亿元、4.82亿元和4.76亿元。

  上周在市场反弹的状态下,板块主力资金流量并未出现想象中的极大放量,不过银行和有色等权重板块依旧力挺大盘。对于这样的主力资金流向,有分析人士指出,部分权重股连续实现主力资金净流入,说明当前权重板块正在逐渐进行估值修复,这一方面暗示了短期市场向下的空间较小,另一方面也暗示了机构主力依旧开始了长线布局。短期来看,这样的特点在春节前还将延续。

热词:

  • 主力资金
  • 经济数据
  • 资金面
  • 权重板块
  • 权重股
  • 震荡格局
  • 板块资金
  • 养老金入市
  • 沪指
  • 资金流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