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程远:高标准不是对症良药 莫把校车讨论引入歧途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汽车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程远车业周评:不像过去发生的其他交通事故,舆论不久就归于平静,即使如动车追尾、煤车压人这样骇人听闻的重大事故, 也还有个“完”,而舆论对校车事故的关注,则像长流不息的喷泉,讨论不止,令人始料不及。

  当然,孩子既是家庭的希望,也是国家的未来,人们格外关心也属正常,但是现在关于校车的讨论,实际已超出校车安全的范畴,正在一步步向市场和利益分割贴近,难免有点跑题。

  上月初我们曾就校车安全问题发表过看法,认为《“问题”校车的“问题”不在车》,造成事故的原因,是因为严重违反交通法和管理疏漏。不从这二者去堵漏,而一味地纠缠车子标准问题,岂不是“头疼医脚”,本末倒置吗?如果选错了主攻方向,想避免校车悲剧发生,就是“南其辕而北其辙”了。我们甚至怀疑,其中是否有利益集团故意让讨论走偏,以便火中取栗?

  细查所有见诸媒体上有关校车事故的报道,无一例外都是“人祸”造成的,或者是司机违法,或者是管理者失职,所牵涉出的车子问题,也是非法改装或淘汰的废旧车辆所致,违法改装、超载、逆行、闯红灯等才是酿成事故的罪魁祸首。只要是质检合格、允许上市销售的乘用车,能严格遵守车辆管理办法,都不会发生严重事故,即使不符合所谓美国的“校车标准”。所以在国家当前的经济条件下,可能把所有校车都造得像坦克车一样坚固。如果实行过高的校车标准,只能是在少数地区、少数学校做到的“面子工程”,同时却挤占多数学校的资源,更大地拉开贫富差距,造成更大的社会不公。

  所谓校车问题还有一个深层原因,就是不合理并校。由于不顾客观实际,盲目并校,造成一些偏远地区、穷困地区孩童不得不远途跋涉,冒着危险上学,这才制造出许多的校车事故。对当前中国农村教育来说,首先是让孩子们有学可上,有书可读,还要保证他们的生命安全,用老百姓的话说,先是吃饱,其次才是吃好。现在讨论的焦点集中在把校车如何造得高档、如何坚固,严重脱离了中国现实。

  此外,舆论焦点更集中在校车标准由谁来制定、以及4000亿市场蛋糕如何瓜分上,更有点趁火打劫之嫌。且不说按照高标准配校车,全中国有多少学校、需要多少校车?这4000亿元能够解决全部问题吗?就说这4000亿元由谁来出,是教育部、各级政府、还是各学校自己掏?抑或是家长集资?恐怕这是首先遇到的难题,也是最大的难题。否则,即使把车造出来,买不起,有什么意义?所以,所谓制定校车标准并不是当务之急,最重要的是让更多的学童,最好是所有的学童上下学时有符合乘车标准的车子可坐。

  这里有一个简单的常识,凡是符合国家质量标准允许上市销售的乘用车,都既可以拉成人,也可以拉孩子,大可不必为校车制定单独标准,至少是现在整个社会经济能力还达不到的时候。

  (注:本文为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原创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来源: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或“来源:中国经济网”。)

热词:

  • 司机违法
  • 校车问题
  • 问题
  • 周评
  • 面子工程
  • 人祸
  • 学校
  • 汽车频道
  • 乘用车
  • 煤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