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精艺股份净利预降幅达100% 归咎财务费用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务费用高企是拖累其业绩主因,分析师称公司短期缺乏看点,未来成长性较弱

  精艺股份于2009年登上中小板,在资本市场上“驰骋”约两年半的时间,公司的业绩从2009年至今却一直处于下滑的状态,2011年最终以净利润负增长的姿态画上了句号。

  财务费用严重拖累业绩

  不排除在二级市场融资

  根据公司2011年的三季度报告披露,2011年全年度的净利润要比去年同期下降约50%~100%。其实,一路看来该公司的业绩表现不尽人意。在上市之前,2008年的净利润同比下降约2.44%,2009年上市的第一年净利润同比上涨只有12%,2010年净利润的增长幅度则缩小至8.95%。如今2011年的净利润的变动幅度却出现如此之大的跌幅。

  该公司在2011年三季报中对业绩出现较大的变动给予的解释则是,“前三季度财务费用大幅增长,若第四季度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局面不能得到改善,公司除财务费用继续大幅增长外,还将导致公司削减部分产品产销计划。”

  针对精艺股份在2011年第四季度的融资情况与往后打算采用什么方法来解决融资的问题,《证券日报》致电了该公司的董秘办公室。

  “财务费用的问题最主要还是受目前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影响。长期的融资计划目前还不方便透露,但不排除在二级市场上进行融资的可能性。银行贷款与票据贴现的利息是造成目前财务费用高的主因”,精艺股份董秘助手表示。

  在2011年三季度该公司已经出现了亏损,净利润约为-817万元。该公司董秘助手解释,“因为我们下游的客户最主要是空调厂商,每年大概第三、四季度这些厂商处于一个淡季,我们公司就会受到这种情况的影响,这些空调厂商的业绩往下走,我们也会跟着往下走。”

  华鑫证券分析师表示:“公司下游的主要客户为空调生产企业,包括美的电器和格力空调,两者占公司总销售额的67%左右,公司对下游客户的依赖度较高。”

  “2011年表现较差的最主要原因是财务费用高企拖累业绩,该公司短期缺乏看点,未来成长性较弱,目前还没有看到比较好的利润增长点。”上述分析师表示。

  对政府补贴依赖度高

  据了解,早在上市之初,该公司就承诺了三个募投项目,分别是精密铜管技改项目、铜管深加工技改项目与金属加工装备研发、制造能力提升技术改造项目。

  该公司最近发出公告,精密铜管项目技改截至2011年12月1日只完成项目建设投资进度的86.18%。原本计划在2011年3季度投入试产,现在只能争取在2012年9月底前达产。

  “虽然精密管项目预计今年四季度投产,但仍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芜湖格力是该项目的主要客户,由于合同期一般是当年的9月份-明年8月份,并且项目地处新的工业区,因此预计该项目对至少要到今年9月份才能获得订单,对2012年的业绩贡献仍然有限。”华鑫证券分析师认为。

  该公司董秘助手表示,“精密铜管项目已经在试产了,具体在今年9月份应该可以完全投产。其余两个项目中也基本上大体完成。”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在2011年三季度报告中可以看出,该公司在2011年对政府补贴的依赖度较高。2011年1至9月净利润约为3058万元,但达到了约1359万元,政府补贴的就占到了净利润约44%。

  针对这一情况该公司董秘助手也承认了政府补贴占净利润幅度较高的事实。

热词:

  • 财务费用
  • 精艺
  • 股份
  • 净利润
  • 证券日报
  • 2009年
  • 分析师
  • 降幅达
  • 华鑫证券
  • 技改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