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节前钢市成交量几乎归零 钢铁贸易商放弃冬储计划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2012年以来,无论是钢厂调价还是宏观利好,都未能改变钢市低迷态势。因需求不佳、市场萧条,使得钢铁贸易商(以下简称“钢贸商”)无奈比往年提前放假,上周钢市成交量已几乎归零。同时,由于对春节后市场仍不看好等原因,钢贸商冬储计划也基本告吹。

  钢贸商黯然提前离场

  记者昨日从行业机构“我的钢铁”网了解到,元旦过后长三角地区不少钢贸商已陆续休市,截至本月10日左右,钢材市场“人去楼空”的现象已十分普遍。即使有部分商家坚守岗位,但工作重心也多转移至后续的总结和回款。

  “冬季本是建筑钢材的传统销售淡季,今年受到政策调控以及整体经济环境影响更是‘淡上加淡’。随着钢市寒风紧吹,频频降温,钢价一路震荡下滑,终端用户采购意愿缺失,钢贸商惨淡经营。以至于春节临近,贸易商们早已无心恋战,纷纷休市。受此影响,上周钢价继续下行,其中冷轧、线材和中厚板都创下年内新低。”“我的钢铁”网分析师介绍。

  而据预测,下周就到了春节长假,部分撑到最后的钢贸商大多是因为库存较多、资金紧张等原因,故趁最后几个交易日抓紧出货,所以节前最后一周(16日-20日)钢市报价将持续阴跌。

  集体放弃冬储计划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往年一般会出现钢材“年前冬储,逐渐推涨”的景象,但今年由于惨淡的市场环境,让冬储也已经成了“泡影”。“既缺真实需求的支撑,又无中间需求的操作,钢贸商对冬储态度慎之又慎。”一位钢贸商告诉记者。

  事实上,自去年年底开始,国内钢材价格一直低位运行,且下游需求消极。在这种环境中,钢贸商较往年更为保守,再加之其资金成本偏高,这严重影响了节前囤货的积极性。商家目前仍以出货为主,鲜有进货举动。“其实,贸易商的心态始终处于纠结之中,到底进不进行钢材冬储,什么时候开始冬储?都比较难把握。”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钢贸商说。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冬储将在钢贸商浓重的观望情绪中流产。

  一季度过后有望回暖

  春节前的钢材市场始终萎靡不振,不少钢企和钢贸商均期待节后市场有所改观。不过,针对这一美好的愿望,上述分析师指出,从短期来说,钢市弱势难改;从长期来看,钢市真正回暖或需等到一季度之后。

  从钢企方面来看,上周中钢协数据显示,2011年12月下旬全国粗钢日均产量为162.64万吨,环比跌幅达-2.38%,这也是当年内旬度最低产量。而宝钢、鞍钢和武钢三大钢的2月出厂价格基本都为平盘,可见其对节后市场并不乐观。在这种情况下,行业专家建议钢企可以采取适度减产措施。商报记者 肖玮

热词:

  • 钢市
  • 市成交量
  • 贸易商
  • 前钢
  • 钢价
  • 我的钢铁
  • 中厚板
  • 钢材市场
  • 出货
  • 平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