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基仓位回升至82.86% 南方、易方达等建仓最猛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股市虽然未能开门红,但在第二周的交易中,在政策利好的带动下实现了久违的放量反弹。周期性行业表现强劲,而前期跌幅较大的小盘股也有较大反弹。从基金仓位操作来看,市场的强劲反弹也带动了基金的脚步,上周基金主动增持与被动仓位上升使得基金仓位增加显著;但也有部分基金仍对反弹抱着不参与的冷静态度。

  1月12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上周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相比去年底上升显著。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2.86%,相比年前上升1.92%;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7.3%,相比年前上升2.51%;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9.65%,相比年前上升2.95%。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上涨5.36%,被动增仓效应较为明显;但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三类偏股方向基金仍体现出较为显著的主动增持。

  从具体基金来看,本周基金操作总体上延续了年前最后一周的增仓势头,主动增持基金占多数;但大幅反弹中基金操作也体现出分化,减仓基金相比前周也显著增加。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148只基金主动增仓幅度超过2%,其中54只基金主动增仓超过5%。增仓基金占比相比前周有所下降,增仓力度却显著增强。在减持基金方面,107只基金主动减持幅度超过2%,其中40只基金主动减持超过5%。减持基金数量和减持幅度相比前周均显著放大。

  上周基金仓位水平分布:重仓基金(仓位>85%)占比33.51%,相比前周增加3.7%;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29.1%,占比上升1.76;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为17.81%,占比大幅下降4.41%;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19.58%,相比前周占比减少约1%。

  在12月信贷数据超预期、CPI进一步走低,以及近期不断释放的利好股市长期发展的政策风向共同作用下,新年第二个交易周股市终于迎来了久违的放量上涨。基金在反弹中积极加仓,也较好地分享了底部反弹的红利。

  但从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三重角度来看,远期利好尚不足以支撑股市逆转,快速反弹的持续性仍有待观察。而从基金的角度来看,虽然参与反弹较为积极,但其持续性也值得怀疑。

  目前基金显著分化为轻仓与重仓两个阵营,重仓基金增持较为显著,但进一步增仓空间有限;而在反弹中,选择主动减持的基金数量也大增,显示基金并未形成对后市的一致看好。因此,反弹中基金的主动增仓是否是波段性操作还有待观察。

  从具体基金公司来看,上周多数基金选择了主动增仓。大型基金公司中,南方、易方达等旗下偏股基金增仓较为积极;华夏、广发保持重仓;而嘉实旗下基金则是保持中等仓位,博时旗下部分轻仓基金增持明显。摩根华鑫、兴业全球等公司保持一贯的谨慎,对反弹基本未参与。而信达、金鹰等中小公司,旗下大部分偏股基金则在反弹中大幅减仓。

  

热词:

  • 仓位
  • 易方达
  • 方向基金
  • 建仓
  • 基金操作
  • 股基
  • 基金增
  • 股票基金
  • 交易周
  • 资金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