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基转牛 兔年平稳收官龙年机会确定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在2011年前三季度债券基金表现不济,不过随着10月份后债市资金面的好转,债券基金也在年末走出了一波反弹行情。在兔年即将收尾之际,债券基金的表现总算让一年“股债双杀”市场下左右手都亏钱的基民感到一些欣慰。

  去年四季度债基熊转牛

  2011年由于通胀水平一直处于高位,市场流动性较为紧张,利率品种收益率大幅上调,而债券市场各大类资产之间相互影响,又导致流动性最好的转债、信用债等品种率先被市场抛售,大幅下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去年一级债基的平均业绩表现为-2.83%,二级债基为-3.79%。

  不过从2011年四季度开始,债券基金便开始逐步收复失地。国庆节后,随着资金环境的好转,利率债率先开始大幅反弹;高评级的信用债、中票、交易所分离债也迅速跟上。

  统计显示,去年10月以来至本周四,债券基金净值平均涨幅达到3.3%,部分重仓信用债的基金品种净值更是上升较快。万家增利、博时信用债、招商安心收益净值表现居前,近三个月来,净值增长分别达到9%、8.7%和8.23%。

  跨入2012年,兔年即将收尾,从本月的表现来看,大部分债券基金仍旧延续了涨势,而本周股市的上涨使得部分二级债基、转债基金也表现较好。

  与此同时,新年年初更是进入债券基金的“分红季”。1月前两周就已经有接近30只债券基金进行了分红,占所有公告分红基金的近八成。

  债基发行提速

  债券市场的转暖使得债券基金的发行节奏也有所加快。去年10月以来至本周四共发行了14只债券型基金产品,占所有发行基金的三分之一。

  春节长假前通常都是基金发行淡季,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开始发行的基金只有3只,其中两只为债券基金。1月9日,诺德双翼分级债券开始发行;1月11日,国联安信心增长债券基金上柜发行。

  而不少老债基的持续营销也趁着债市回暖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由于目前A股市场仍未明朗,市场波动较大,而债市相对确定,因此公司也在着力推进旗下业绩比较好的债券基金发行。“效果还是很明显,市场也较为认可。”

  海通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娄静指出,由于政策放松通道已打开,2012年特别是上半年,债券市场整体面临有利环境。不过,在经历了一波较大上涨后,利率债收益率下行空间已透支,信用债空间相对更大。因此,债基在经济衰退期是较好的资产配置标的,特别是在2012年上半年可积极配置。

  期待龙年表现

  2012年债券基金的表现有望超越去年。2011年四季度以来债市的反弹被认为是牛市开启后的第一轮上涨,而2012年上半年债市有望近一步上攻。在兔年的最后的这一段时间,债券基金被认为是可以“持基过年”的品种。

  广发增强债券基金经理谢军指出,“从经济周期看,目前是债券市场最好的机会,而且是趋势性的配置机会。”

  对于提前入春的债市走势,国投瑞银固定收益组副总监、稳定增利债券基金经理韩海平表示,后期债市走强主要依赖资金面走宽,特别是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的下调,政策过度转向给债市带来的风险较小。而“欧债危机”引发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以及对出口担忧都将支持债市走得更远。

  

热词:

  • 债券基金
  • 债收益率
  • 国联安
  • 基金品种
  • 债市资金
  • 净值增长
  • 债券型基金
  • 基金发行
  • 转暖
  • 兔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