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日售债 人民币国际化新起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亚两个最大经济体的国债市场已相互开放,为东亚金融合作在今后寻求共同的资产池提供了起点和基础。

  不久前,日本首相访华,其外交活动的一个重要成果,便是双方就日本购买中国国债、促进双边贸易的人民币结算达成一致。据分析,日本可能最多将购入相当于100亿美元规模的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如果成功购买,日本将成为七国集团中第一个持有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的国家。这一事件意义何在?我认为,它对中国及国际金融关系发展具有三个突出意义。

  第一,国债向国外官方机构出售,是人民币走向全面可兑换进程中的一步,显示中国继续朝着对外金融开放的基本方向迈进。

  一般说来,一国货币对外可兑换性可分三种基本情形:经常账户下的可兑换,金融账户下的可兑换和官方账户下的可兑换。人民币经常账户下的可兑换业务1996年就实现了。

  金融账户下的可兑换涉及跨境直接投资、证券投资、贸易融资、商业银行信贷和跨境存款等。人民币此项业务近年显著提高,但进程不平衡。

  官方账户下的可兑换性是通常被忽略的一个领域,其实也是一个重要方面。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个成员国,中国以人民币交纳份额,事实上形成了通过这个渠道并在约定程度上的人民币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其他成员国货币之间的可兑换关系。当然,这个规模很有限,尚不是主流渠道。

  国债市场对外开放中官方渠道与私人渠道的最大区别在于,前者相对后者具有更多的稳定性,从而风险程度较低。两者之间也有密切联系:先向官方渠道开放,然后向私人渠道完全开放。这样,中国对外金融开放就算全部完成,人民币就实现了充分可兑换。

  第二,向日本出售国债可成为东亚金融合作的重要推力。中日两国作为东亚地区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在东亚金融合作进程中事实上发挥着关键作用。这两个经济体若能在重大货币事务上采取相互合作立场,那么,东亚金融合作事业便可说有了主心骨。

  东亚金融合作正式起步迄今已有十余年,十年间,最大的有形成果是“清迈协议多边化”(CMMI)。国内有不少文章称之为“东亚外汇储备库”。事实上,这只是个“准储备库”。完整意义上的储备库必须有相应的常设执行机构、高效安全的资产池和便捷的流动性工具等。

  通常,信誉良好的国债可作为资产池的最佳候选。但除了信誉良好外,作为资产池的国债还必须是开放性的,否则无法满足国际性要求。中国同意向日本出售国债,加上此前日本国债市场已向中国开放,这表明东亚两个最大经济体的国债市场已相互开放,这为东亚金融合作在今后寻求共同的资产池提供了起点和基础。

  第三,向国外官方机构出售国债也是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一个起点。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长远前景是在当代国际货币制度下成为诸种国际储备货币之一。随着人民币可兑换性程度提高,国外官方机构持有人民币标价的并有高流动性的政府债券自然将成为他们的国际储备之一。

热词: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结算
  • 东亚金融合作
  • 清迈协议
  • 国债市场
  • 经济体
  • 可兑换性
  • 国际储备
  • 经常账户
  • 成员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