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谨慎对待A股反弹行情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A股市场呈现先扬后抑行情,周一和周二连续大幅放量拉升,周三和周四则呈现震荡整理的走势,周五又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从全周来看,沪深300指数上涨4.53%,站上了5周均线。

  从消息面来看,近期闭幕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化新股发行制度的市场化改革,抓紧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加强股市监管,促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协调健康发展,提振股市信心。此外,上周公布的2011年12月CPI同比涨幅为4.1%,创15个月新低,较11月数据环比回落0.1个百分点。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吕春杰认为,通胀的稳步回落将为货币政策提供调整空间。

  与此同时,中国石化、中国神华和中国联通等央企在二级市场大举增持股票。实际上,在“中字头”股票被大举增持前,产业资本去年11月的增持额已达13.27亿元,而12月份的增持额更是增至27.3亿元,环比增幅达105.73%。

  从资金面来看,日前央行宣布春节前暂停央票发行,并根据实际需求开展短期逆回购操作。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尹波认为,从拆借利率和回购利率的走势来看,近期季节性上涨的态势较为明显,春节前资金面承压依然不可避免。

  从基本面来看,截至1月13日,A股已有968家公司发布2011年业绩预告。这些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业绩预喜公司617家,占64%,其中扭亏公司33家;业绩预忧公司242家,其中业绩略减85家、业绩预亏76家;另有101家公司预告业绩与上年持平。从业绩预告披露的情况看,2011年公司预增和预亏显示的盈利状况好于2008年和2009年,差于2007年和2010年。

  从技术面来看,上证综指2300点附近阻力初步显现。短期上证综指颈线位为2307点左右,而且60日均线附近构成反压。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魏道科认为,上证综指2319点和2307点曾经是2010年7月和2011年10月的低点,在此点附近有过一定力度的反弹,但向下再度破位2307点后,从理论上讲便构成阶段性的阻力位。另外,上证综指60日均线目前每个交易日以相对温和的方式向下移动,在其未真正走平之前,尚需谨慎对待阶段反弹行情。

  从整体来看,各种正面因素正在逐渐累积,而负面因素均有较强的一致预期,如果各种合力能够形成有效共振,A股市场或将能够向上形成突破,但反弹高度还需成交量的有效配合。

热词:

  • 上证综指
  • 反弹行情
  • A股市场
  • 谨慎对待
  • 资金面
  • 业绩预告
  • 消息面
  • 2010年
  • 央票
  • 二级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