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投资策略:春节早盘算 抓大不放小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考虑到今年的春节假期比往年要早,加上元旦、春节以及双休的假期共有14天,建议投资者提前打响理财的金算盘。对于计划在春节支出的资金,如果把这笔钱安稳地放在银行睡大觉,很多人会觉得“太委屈”,梦想在春节消费之前获取比活期存款更大的收益。

  将安全性和收益性综合考虑,投资者可关注个人通知存款,其按存款人提前通知的期限长短划分为1天通知存款和7天通知存款两个品种。目前1天期通知存款利率为0.95%,7天期通知存款利率为1.49%,而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仅为0.50%。需要注意的是,通知存款最低起存、最低支取和最低留存金额均为5万元;而且如果开办了7天期限的通知存款,但是不到7天就支取,仍然按活期利息计算。

  对于选择购买跨年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而言,尤其要提防收益条款中的“时间陷阱”。部分产品投资募集截止日与起息日之间空档期较大,自购买理财产品之日起,资金就会被锁定,投资资金基本上是按照活期或者通知存款计算,本来一个多月的理财期限,看似较高的收益,最终也会被摊薄,为此应尽量选择尽早开始计息的产品。而且也要关注产品的到期日,如果当时正好赶上春节,就很难找到对接的理财产品,这部分资金还是会闲置,整体计算下来并不划算。

  对比之下,货币基金成为春节消费和资金度假胜地。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市场工具,而货币市场工具收益率与持有时间相关,不受节假日停止交易的影响,因此,货币市场基金即使在节假日非交易时间依然能享有收益。银河证券数据统计,2011年45只可比的货币市场基金(A类份额)平均回报率为3.48%,其中排名前25位的货币基金收益率均超过当前一年定存3.5%。

  另外相较于银行的活期理财产品,货币基金不受资金门槛的限制,一般1000元就可以进行申购,且申购、赎回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如果投资者需要用钱,只要提前一天提出赎回申请,第二天就可以到账,而且年收益率不会因此而受影响。同时一旦市场结构发生变化、股票投资机会来临,投资者也可以把货币基金转换成其他基金。

  但通常情况下基金公司会在长假来临之前1至2个工作日“闭门谢客”,仅有符合资金要求的大额资金才可以进行基金的申购。因此,嘉实基金建议投资者,如果选择货币市场基金来“度假”的话,可以到基金公司的网站上进行查询,了解到基金的开放信息,在时间上早做安排。

  

热词:

  • 理财产品
  • 通知存款
  • 货币市场基金
  • 基金公司
  • 货币基金
  • 嘉实基金
  • 基金投资
  • 申购
  • 投资资金
  • 春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