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怎样预见性投资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添富成长焦点、 汇添富民营活力基金经理 齐东超

  有这样一个投资故事:某品牌连锁类公司将要上市,研究员分析后做出预测,未来几年该公司每年有40%的复合增长率。问其原因,答曰:如果募集资金多少亿,每年开多少家店,那么,销售收入增长多少,利润增长多少。再问:如果这样,岂不是所有的连锁类公司只要融了资,就能无风险地高速增长?研究员无法回答。

  投资是个定性的行业,发生争执时常各执一词,谁也说服不了谁,但只有这样的逻辑碰撞才更容易发现并解决问题。投资一个企业时,我们看到了太多似是而非的推荐理由。还记得彼得·林奇的建议吗?——听听当地人或者业内人士看好什么公司,能帮你找到很多好的投资机会。

  凭借感性认识做投资决策常会遇到各种问题。这些实践教育我们,企业的成功不是某一个点的成功。我们可以从多渠道收集素材,但优秀的投资一定是一个整体分析的成功,是对企业确定定位、运用资源和组织经营,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体系综合的评价。概括而言,就是所谓商业模式的成功。

  关于商业模式,迈克尔·波特已经概括得足够经典。但太多的投资者和企业管理层对此置之不顾。他们基于自身的微观体验,煞有介事地想象、分析,等到最后才发现其实自己所想象和分析的东西在商业模式的相关概括里都已经有了。关注商业模式,我们需要对公司客户进行深入分析,比如,客户为什么购买这个企业的产品与服务?客户的关注点是什么?这家企业的价值与竞争对手有何不同?此外,我们还希望看到对渠道、供应商、互补品和企业自身的分析。

  即使对一家企业的商业模式有了足够的了解,我们还需要知道,商业模式是一个相对静态的概念。想要预见性的投资,在投资中把握先机,我们需要明白公司需要对待不同的发展因素进行定位和取舍,在经营活动中采取有别于竞争对手、更好地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经营方法,以形成公司的经营战略,这是一个相对动态的过程。我们应该有一个对企业战略的自己的判断,并进而与公司已经制定和执行的战略进行比对和评判。基于这样的分析,我们才可能对公司的发展有自己的分析和判断。

  我们经常讲持续的跟踪,要持续跟踪、关注公司商业模式的变迁和公司发展战略的调整和改变。紧密关注商业模式需要关注其是否依然有效,因为不断会有新的变数,例如,各方参与者的利益是否保持一致,竞争对手的模仿进度等等。面对新的变化,公司竞争战略是否仍然值得期待?管理层是否做出了令人期待的选择和取舍?

  通过这样的投资流程,我们才能对最终的投资决策有掌控性。我们选择商业模式可理解的公司,对其应有的发展战略有自己的理解,并能够对公司管理层采取的发展战略有一个评判,得出它们可能的增长速度并对其可能性做出定量的预测,进而对公司股票做出定价。这样的过程使我们有望发现市场定价错误,而不是追随市场定价。

  随意的投资与期望不劳而获的赌徒毫无异处。成功的投资者应该是判断公司会怎么样去赚钱,而不是期望提前知道公司已经怎么样去赚钱。因此,站在和管理层同一时间点和同一高度,比他们做出更为准确的判断,才是我们作为投资者获取收益的主要竞争优势。

热词:

  • 商业模式
  • 投资决策
  • 投资机会
  • 投资者
  • 互补品
  • 企业管理层
  • 企业战略
  • 创造价值
  • 公司股票
  • 推荐理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