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新能源 为何频遭“双反”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初,我国风电产品再度遭遇美国“双反”的“围堵”,2011年底,光伏也遭遇了同样的情况。此次矛头直指风电场建设的关键部件风电塔。美国风电塔联盟提出申请,要求对进口自中国的应用级风电塔产品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并寻求征收超过64.37%的关税。新能源领域一时成为中美贸易争端的焦点。

  贸易争端为何集中在新能源领域?

  在沸沸扬扬的贸易争端背后,反映出的是新能源产业的炙手可热。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太阳能中心称,未来25年内,全球能源的需求量将翻一番,其中欧洲的能源供应50%将靠进口。新能源,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争夺低碳经济时代战略制高点的重要战场之一。据国际能源署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制定了激励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欧美更是对新能源发展寄予厚望,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就职演讲中就曾提到:“我们将利用太阳、风和土壤来为我们的汽车和工厂提供能源。”美国希望在2012年使全国10%的电量来自于可再生能源。正因战略地位的不断提升,新能源产业已成兵家必争之地,国际贸易争端也就不可避免。

  但为何针对我国新能源产品提出“双反”申请数量较多?一名光伏企业负责人的形容可谓一针见血,在全球新能源市场上,“中国企业正在由羊变成狼”。以光伏产业为例,近两年,我国光伏组件产品已经占据全球近半的市场份额,尚德、英利、天合、阿特斯等诸多企业迈入全球领先行列。我国光伏企业迅速完成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过程,在国际市场中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也推动了行业整体成本的下探。再加上2011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放缓,光伏市场需求暂时性萎缩,很多曾经风光的国外光伏企业甚至滑至破产的边缘。这一切,都使很多国际同行备感压力。

  有趣的是,面对“双反”,无论是光伏还是风电,我国企业的态度既积极又平静。在他们看来,他们的每一分成功都是公平竞争的结果,而非低价倾销或政府补贴等不公平贸易做法,所以他们会积极地抗辩;同时,美国“双反”给行业带来的实质性影响范围有限,不致引起整个行业的恐慌。但是他们普遍认为,“双反”的做法不会带来积极的效果,新能源作为新兴产业,大家将是一损俱损,只有在合作中才能求得共赢。

  但是接连的“双反”也给我国新能源行业敲响了警钟。随着竞争的进一步加剧,类似的“阻击”仍会频繁出现,做好充分的准备,练好自己的内功,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热词:

  • 新能源
  • 双反
  • 光伏产业
  • 反补贴
  • 我国企业
  • 阻击
  • 风电场
  • 阿特斯
  • 可再生能源
  • 英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