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璇 中国电影的催“化”剂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璇的出现,大大提高了中国电影的地位。是她把底层观众请进了电影院,使电影业真正走上了大众化的影视路线。由于《马路天使》的出现,中国电影产业终于实现了巨大的盈利,中国电影人也因此更有信心,把中国电影产业推向更高的发展境界,中国电影的产业化之路逐渐形成。

    一展白布上,连串的人影在晃动,而这些人影还会编织成一个你似曾相识的故事,这无疑使人们在感观世界上达到了一种梦境的效果。

    1890年,爱迪生把一项能活动的图片申请为专利,这些活动图片每秒钟能拍四十张,这就是现代影片的鼻祖。随后,西方人开始有了将电影演变成财富的想法,他们很快进行了这一新艺术门类产业化的实践,并取得了巨大成功。而中国电影业的起步其实也并不晚,1905年中国就拍摄了第一部京剧电影《定军山》。

    但是,中国电影业却一直在产业化的边缘徘徊着。民国时期,电影是富人消遣娱乐的工具,不具备普遍消费基础。最早,我们引入国外电影,想要激活国内电影市场气氛,但这些所谓的国外“大片”不仅票价昂贵,而且观众对国外的人文精神和生活习惯也并不感冒,所以中国电影市场一度非常低迷。

    中国最早一批电影人深刻地感觉到,中国电影市场的潜力十分巨大,因为这里拍电影的成本没有多高,如果我们能拍出让观众接受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电影,那么中国电影产业化便指日可待了。

    而电影产业化的第一步就是要率先培养出一批本土明星。为了开拓市场,中国电影人先后推出了阮玲玉、胡蝶等一批女明星,中国电影的第一个辉煌时代也随之到来。毋庸置疑,阮玲玉和胡蝶等人精湛的演技,纯美的长相立即赢得了观众的心,但遗憾的是她们却没有赢得底层民众的心。有些普通民众看着满大街胡蝶的海报,却叫不出她的名字。

    但一个女明星的出现彻底改变了这种状况,她就是被称为“金嗓子”的周璇。她不仅音色细嫩、音质甜美,而且吐字清晰,经麦克风传将出来更是委婉动人。就是不爱听国语流行曲的人,也会对她那燕语莺声一般的歌喉留下难忘的印象。十三岁的时候,周璇就演出了救国进步歌剧《野玫瑰》。终场时,她高唱主题曲《民族之光》赢得了在场观众和音乐家的一致赞许。1935年,周璇签约艺华影业公司,并主演了《喜临门》、《满园春色》等影片。1937年在影片《马路天使》中,周璇和著名男影星赵丹合作,成功塑造了一个在旧社会受尽侮辱和迫害,但对前途抱有美好理想的歌女形象,成为其表演艺术的代表作。周璇更是因为主唱本片的主题曲《天涯歌女》,成了真正家喻户晓的大明星。据《电影周刊》介绍,周璇主演的这部影片在东南亚的受欢迎程度,远远超过了同时期好莱坞影星麦当娜和狄安娜主演的美国大片。这也是民国时期华人电影中少有的一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影。周璇一生共拍过四十多部电影,演唱了二百多首歌曲,成为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娱乐界的一颗璀璨之星,更是中国最早的两栖明星。

    一展白布上,连串的人影在晃动,而这些人影还会编织成一个你似曾相识的故事,这无疑使人们在感观世界上达到了一种梦境的效果。

    周璇的出现,大大提高了中国电影的地位。是她把底层观众请进了电影院,使电影业真正走上了大众化的影视路线。由于《马路天使》的出现,中国电影产业终于实现了巨大的盈利,中国电影人也因此更有信心,把中国电影产业推向更高的发展境界,中国电影的产业化之路逐渐形成。

    可是中国电影人和周璇的努力却被万恶的日本侵华战争打破了。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上海后,便组织一些文化汉奸合并了原有的影片公司,成立了“中华联合制片股份有限公司”,用于拍摄那些鼓吹大东亚共荣的电影。这家公司笼络了很多黑恶势力,为笼络当时中国电影界的一线明星和导演,不惜动用各种卑劣、下流的手段威逼周璇拍摄根本不是艺术的电影。

    那时,中国电影变成了为日本帝国主义服务的奴性团体,中国电影的产业化之梦从此破碎了。直到二战结束后,也就是1946年,周璇才又返回了那个本应属于她的舞台,继续为电影产业的发展做着自己的努力。而此时由于战乱的影响,中国电影产业的中心已经从上海转移到了香港,带着对电影事业的热爱,周璇来到了香港,继续投入到电影的拍摄中去。可是中国电影却因内战的爆发,再也没有出现《马路天使》般的经典影片。中国电影产业的第一次实践也随着国民政府的垮台,而终于成为了一场短暂的春梦。

    1957年9月22日,周璇患脑炎匆匆离开了人间,这个为中国电影业做出过巨大贡献的女性,在无数唏嘘哀叹中离开了喜爱她的观众。或许,周璇就是上天送给人间的一件礼物,她注定要用短暂的人生来演绎永恒。随着岁月的流逝,能够永恒的永远是她的艺术、她的银幕形象和她的歌声。

    直到现在,中国电影人仍旧以周璇的模式,在光影生产线上塑造着女明星。可是周璇只有一个,没有人能够复制这个把中国电影带入产业化的女明星的光影传奇。文∕尹剑翔

热词:

  • 周璇
  • 中国电影业
  • 电影产业
  • 电影事业
  • 电影人
  • 马路天使
  • 女明星
  • 野玫瑰
  • 天涯歌女
  • 定军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