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东生:鹰已重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此时的鹰只有两种选择,要么等死,要么经过一个十分痛苦的更新过程——150天漫长的蜕变。” 2006年6月14日,一篇《鹰的重生》震动整个TCL,乃至整个中国商界。

  工科出身但酷爱文史的李东生,以这篇发表在内部论坛上并最终传遍社会的文字,如同他曾使用过的电焊,灼击、熔化,再融合,开启了TCL和他本人的重生。

  当时,在并购汤姆逊彩电以及阿尔卡特手机两年后,TCL陷入前所未有的巨亏。这让李东生的个人声誉从顶峰跌到了低谷。

  从来宽容儒雅的李东生,前所未有地展露内心深处的刚硬。他在文中直指TCL内部“诸侯文化”的顽疾,坦承自己曾经缺乏变革勇气。剥开伤口以示众人之后,便是雷厉风行的变革。

  五年过去。2011年1月5日,李东生面对众多媒体,庄重宣告:鹰已重生。

  他说,难关已过,并购达到了预期,国际化道路愈发明朗。

  蓦然回首,他已陪伴TCL走过了风雨30年,历尽大起大落,人愈发沉稳,容颜亦渐老,但意气风发,似胜往昔。

  此时,一本TCL30年企业史得以出版,书名沿用了这篇对李东生、TCL无比重要的文章的标题:《鹰的重生》。

  百折不回

  他是1978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高考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每到教师节,李东生都不由地怀念他的中学语文老师文吉禄。当年语文老师单车骑了十几里,赶到李东生下乡的农场,告诉他恢复高考的消息,并帮助他复习,李东生这才顺利考上了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系。

  入学时,他遇到了两个同班同学,陈伟荣、黄宏生。未来,他们将叱咤中国家电江湖,康佳、创维、TCL,以及他们本人,几经沉浮,但定被铭记。

  大学毕业后,李东生被分配到机关办公室,但却主动找到TCL的前身,TTK家庭电器有限公司,一个作坊式的小工厂,要求一个技术员的职位。

  那时的李东生,还没有意识到什么“产业报国”的远大理想。他就是不喜欢坐办公室,又想着能够将自己的专业学以致用,而且,TTK的工资还比机关高。

  然而,命运将他和TCL绑在了一起,和中国家电产业绑在了一起。曾经的一次追随内心的小小选择,最终成长为坚定的自我志向。

  技术员李东生的野心很大,一进厂,就想着赶紧当上车间主任。他很快实现了目标,接着又做销售,搞贸易,当厂长。在TCL磨练10年后,他才开始掌舵。在他的带领下,TCL曾在电话机、彩电和手机三个技术背景、渠道资源都截然不同的领域同时成为全国第一。至今,一直是中国家电领军企业。

  蓝狮子出版人吴晓波说,如今,中国很多家电企业实际都靠着房地产和投资作为主要利润来源,能够在产业的纵身地带继续跟国际品牌做竞争的,已经凤毛麟角。

  而TCL的坚持,与李东生的坚持无法分割。TCL春风得意时,李东生拒绝了惠州市副市长的政治前途;国际化巨亏时,李东生想过离开,想过房地产救急,但最终坚守在家电业,重新站立起来。

  “这个企业和李东生本人的内心都是有一种偏执存在,执着地要做一件事情,不到黄河心不死。”吴晓波说。

  正因为一直坚持在制造业的道路上,2009年,李东生被CCTV评选为“十年商业领袖”之一,央视给他的评语是“百折不回”。

  对于自己一直埋头实业,李东生回答得很平静,“只有实体经济强大了,房地产、金融业、服务业,它才能够有一个发展的基础。所以必须要有更多的企业来从事实体经济,从事制造业,中国经济才能稳定发展。”

  面对房地产、各种新兴商业模式的诱惑,李东生说,TCL多年的能力积累、优势都在工业上。“我相信实体经济做实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也能够有很好的投资回报。”

  李东生的父亲是一个比较传统的共产党干部,解放前夕已经参加工作。“很踏实,为国家,为政府兢兢业业工作的一个人。”而已经百岁的祖母,曾在70多年前带着一家老小,从马来西亚跨海归国。家庭的影响与企业的成长,令李东生在重要时刻,总会涌起“报国”的情愫。

  2004年,当他遇到可以改变中国企业的机遇时,这种情愫又一次喷发。启动国际化战略、并购汤姆逊和阿尔卡特,李东生当然知道风险巨大,但自信与报国情怀使他毅然而上。而这,也让他遭遇了人生中最艰难的日子。

热词:

  • 躬自
  • TCL
  • 企业文化变革
  • 鹰的重生
  • 报国
  • TTK
  • 时代
  • 财富
  • 十年商业领袖
  • 创业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