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茉楠:美欧越降级越发债陷恶性循环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降级”,“降级”,还是“降级”,等待欧洲的似乎是那个不变的命运。欧债危机一波又一波,但至今为何拿不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对于债务危机的解决,美欧采取了不同的做法。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时,美国是用更多的资金来稀释债务,比如,利用各种不同的新型杠杆方式,设法让房市及证券价格维持较高的水平来降低债务比率,而反观这次欧洲做法则是,削减财政预算和政府支出,同时希望银行及债权人减记债务,但这必然导致银行业和经济前景雪上加霜。

  当前,人们认为创建一个欧元区共同债券市场可以消除流动性、信贷以及汇率风险。高负债国家将可以获得较为廉价的资金,银行则可以获得高质量的抵押品,围绕两者偿债能力的担忧也将随之消退。但现在推出欧元区共同债券并不是一个合适的时机,把高信用风险捆绑在一起的欧元区共同债券,不但不是“防火墙”,反而可能触发“连坐”风险。

  另一方面,同样是规模巨大的欧洲国债市场和美国国债市场正在形成债务资源的争夺,而推出欧洲共同债券将会加剧两者的竞争。标普在把15个欧元区国家列入降级观察名单之后,又将EFSF、欧洲大银行以及为其担保国奥地利、芬兰、法国、德国、卢森堡与荷兰的长期AAA信用评级均置于“负面观察”名单之中,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一旦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其风险和潜在杀伤力依然不能小视。

  眼下,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美债自然受到热捧,美国国债依存度越来越高。反过来,全球资金流入美债,欧债融资就越发困难。这样,美国债务越来越高,欧洲债务越来越差,美债和欧债正在形成彼此加强的恶性循环,然而,欧洲的问题不可能永远掩盖美国自身的问题。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预计,2011年美国的债务对GDP比将会达到67%,不仅远大于2010年40%的债务依存比,更几乎是过去40年37%平均数的两倍,外界开始意识到,如果未来两三年内,美国仍未在赤字背后的结构性问题上取得进展,有效地削减对债务的过度依赖,那么债券市场将会忧虑,美国国债收益成本也面临大幅上升的可能性。

  看来,欧债危机还将继续上演,而全球债务危局也不会就此止步,多米诺骨牌还会继续翻倒,毕竟在无法有效消化主权债务的前提下,不断抛弃高风险的主权债券已经成为不可避免的大趋势。

  在找不到真实经济增长的前提下,发达国家消灭过度的债务只能面临两种结果:要么靠市场力量的选择对继续举债进行冻结,要么就是通过债务货币化,但这可能使这些国家陷入日本化的长期停滞。(张茉楠)

热词:

  • 降级
  • 欧元区
  • 美欧
  • 防火墙
  • 美国国债
  • 连坐
  • 主权
  • 国债市场
  • 债券市场
  • 政府支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