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宁:分权与集权之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2011年上半年的一波高管离职潮后,李宁有限公司的人事危机并未结束。近日,副总裁兼CPO(首席产品官)徐懋淳、政府及对外公共事务部总监张小岩亦获确认离职。而业界更普遍认为,李宁业绩不佳引发的余震还会继续。

    人人都在诟病李宁公司品牌重塑的不成功,但是,无论是产品定位不清,还是未能妥善处理与经销商的关系,抑或是销量下滑,这些外在表现出来的种种不尽如人意,其根源则在于李宁公司内部管理的混乱。

    曾经在李宁开始全新的品牌重塑之初,除CEO张志勇之外,还有四位高管,即已经辞职的CMO首席品牌官方世伟、COO首席运营官郭建新、CPO首席产品官徐懋淳、CFO首席财务官钟奕祺等。五位高管各管一摊,甚至在换标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张志勇还将自己分管的公共事务部和信息技术系统划归CFO钟奕祺。这样的内部架构看起来很合理,每个人各管一个领域,统一向CEO汇报。

    但是,不知是出于何种目的,张志勇在CMO的职位下设立了一个崭新的职能部门——BI(Brand Initiative,品牌战略规划部)。BI的设立旨在解决李宁品牌和产品的规划问题,不仅要全程管控品牌的生命周期,还要统合公司的品牌战略、运动营销战略和产品战略,而因为涉及品牌、运动营销及产品规划,下辖篮球、跑步、女子、运动生活、都市轻运动、羽毛球等六大业务品类,BI部门空降的5位高级总监分别领衔五大品类(羽毛球为后加入),其与COO、CPO的辖权多有交叉。BI等设立之后,原本归属COO统筹的产品规划被两位空降的CMO、CPO及5位高级总监分流。

    看似权力得到了有效的分散和制衡,但是这样导致了一个部门的职能与首席运营官职能的重合。由此引发的权利纠纷、责权不明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李宁公司的运作。

    现在,一个个高管,无论是情愿或者是不情愿,都相继离职,公司内部CXO(如CEO、COO、CMO等)级别的高管,除了张志勇外,已经悉数调换。这给了张志勇重新梳理李宁管理架构的机会。如今,我们看到,曾经任职于宝胜国际的卢宁成为新的COO,按照新的职能分配,COO卢宁将“统筹李宁品牌销售总部与各销售大区、产品及供应链三大业务板块”。同时,鞋产品总经理和服装/配件产品总经理,亦“向首席运营官汇报,统筹产品规划、设计开发及生产管理,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

    曾经的分权再次走向集权,但是,品牌战略规划部——BI部门的改革方案却依然没有出台。这个部门毫无疑问将会成为李宁公司内部框架中的一个顽疾。

    从曾经的“五驾马车”分权,到如今的“中央集权”,张志勇对李宁公司整体框架的梳理还在继续。无论分权还是集权,都各有利弊。高层集权式管理在参与市场竞争时,会明显削弱企业的反应速度与市场竞争能力。可分权又极容易失控,甚至会出现组织分裂、各自为政等管理问题。从目前张志勇对BI部门的调整来看,他还是没有下定决心让李宁走向何方。这样的徘徊不前、战略游移,毫无疑问会减慢李宁公司的复苏步伐,李宁能否在外兵压境之际,扛起中国民族品牌的大旗,实在是令人担忧。

热词:

  • 李宁
  • 分权
  • 集权
  • 高管
  • 离职
  • 中央集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