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约百家黄金公司将被清理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金产品

  天贵所会员急寻被“招安”的合作出路

  元旦前夕,由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工商总局、银监会和证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黄金交易所或从事黄金交易平台管理的通知》(银发301号文)。

  刚刚过去的周末,为了响应301号文,广东省黄金协会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州公安局、工商局与上海金交所所有的广州会员单位,召开了“促进黄金行业健康发展”座谈会,就执行清理指示、企业未来发展交换了彼此意见。

  本报记者作为唯一的媒体参与了该次座谈会,获悉:天津贵金属交易所出局黄金业务已成定局,中国人民银行可能近期出台整顿清理黄金市场的细则。 文/井楠

  根据去年12月27日下发至广州的301号文规定:除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外,其他任何地方、机构、个人不得设立黄金交易所或中心,也不得在其他交易场所或中心内设立黄金交易平台。

  与去年11月国务院下发的38号文相比,301号文措辞强硬,毫不模糊概念。

  自此之后的几天时间里,市场反应迅速,天津贵金属交易所出台“告知函”暂停黄金新开户业务,而浙江汇联贵金属制品交易市场称将从本月18日起停止黄金产品的交易,而早在去年12月底,湖南维财大宗贵金属交易所就已经停止了交易。

  广东贵金属交易所等多家上海金交所会员单位向记者表示:他们元旦后陆续接到广州多家“山寨”黄金投资公司的电话,要求以参股、合并、兼并等形式合作,其中的天贵所会员单位正是其中的主力。

  白银方面尚无规定

  据了解,天津贵金属交易所在广州的各级会员单位有40家左右,维财大宗贵金属交易所的会员单位约有10家,其余各类违规操作外盘、“盘中盘”的黄金投资类公司共有40~50家,广州市内,将成为被“清理”对象的公司总计100家上下。

  根据301号文件,只提到了“黄金”业务,而不涉及白银、铂金、钯金等其余投资品种。由此来看,100多家“山寨”公司的未来出路基本有两条:一是寻求与正规黄金投资公司的合作,走被“招安”的道路,全面改组业务,只做合法合规的上海金交所、期货交易所业务;二是在进一步的整顿政策到来之前,继续靠白银等其余业务生存。

  此二条道路属于名副其实的两难选择,第一条势必受制于人、利润大减,第二条风险极大,很有可能被全盘“清理”。

  而即使选择走第一条路,也绝非一帆风顺。如果不是看中“山寨”交易所的客户资源,有几家规范的黄金公司愿意与其合作?而事实上,自2008年9月开始,规范黄金公司的操作平台已经被央行勒令平移到了商业银行系统,客户问题成为了复杂问题,“山寨”公司谋求合并之优势由此大打折扣。

  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中旬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中金黄金入股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一事也半路折戟;而中金黄金行政部门拒绝回答本报记者问题。

  不存在执行难问题

  参加探讨会的“官方”代表、执法机构均对301号文的执行表示了积极态度。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陈宇科长表示:对于该类情况,人民银行将就清理整顿细节与各大部委交换意见,出台具体的整顿措施。广州公安局与会领导则表示:公安局执法参照的都是国务院政策方向,如果说要“清理”特定对象,就一定会找出特定对象加以清理。

  对于清理整顿,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会员单位自然拍手欢迎,2011年,仅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一家平台,黄金白银交易总量就达到了5000亿元以上,如果被停业,如此巨大的资源将被规范操作的黄金投资公司所瓜分。

热词:

  • 黄金
  • 清理
  • 黄金产品
  • 黄金交易
  • 黄金白银
  • 黄金协会
  • 黄金业务
  • 贵金属
  • 广州分行
  • 盘中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