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宋卫平做减法:决意放弃又好又快思路 寻找新平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的最后一个月,绿城通过项目股权腾挪和产品促销,回笼现金超过百亿。这成绩似乎要将过去一年所有的非议,统统翻过。

    绿城再次从调控的风暴眼中逐渐消停,但此番已物是人非。宋卫平一口气转手五个项目股权,降价策略也渐渐明朗。更重要的是,他似乎决意放弃以往又好又快的思路,开始考虑品质、规模和财务的三方平衡。

    虽然代建业务的壮大并非坦途,由重转轻或许会让宋卫平离最初目标渐远,但两轮调控中的危局,无疑让绿城变得更富弹性。

    百亿救急

    1月5日晚,绿城在业绩快报中披露,公司在2011年12月中敲定了四个项目股权的转让,其中包括将湖滨置业51%的股权售予孙宏斌的融创。

    资料显示五个项目股权总售价仅为13亿元左右。其中湖滨置业项目融创出资仅5100万,而当初项目土地款29亿元,市场对此表示不解,甚至有人质疑宋卫平臭棋。

    绿城中国[3.25 1.88%]首席财务官冯征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只是股权交易,但实际的情况是,绿城后期投入的资金肯定高于注册资本。融创方面亦称,“我们入股相当于是平价进入。”

    冯征告诉本报:“包括外滩地王在内,5个项目的转让,能够给绿城带来直接现金回流40多亿。这些项目如果接着做,还得再投40个亿。”

    而在销售方面,去年最后一月绿城共取得合同销售面积约28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57亿元,成为当年成绩最佳的月份。绿城全年累计实现销售金额353亿元(包括人民币22亿的协议销售额),总销售金额中归属于集团权益金额约为233亿元,约完成年初目标的64%。

    冯征说,业绩回升主要还是因为优惠幅度较大。据其介绍,自从11月以来,绿城的优惠幅度达到10个点左右。“虽然相比其他房企,绿城优惠力度并不算太大,但已经足以帮助促进去化率。”

    数据显示,去年12月,绿城集团共有18个新项目或项目分期推出销售,总推盘面积约22.5万平方米,总成交面积约11万平方米,去化率达到48.9%。

    销售和腾挪双管齐下,绿城一个月内进账百亿。而根据公司最新财报,短期借款亦为130多亿。

    这笔回笼现金无疑将在落账后大大改善负债状况,冯征说,“公司最危险的时刻已经过去。”

    未来绿城还会继续出售项目,“目前还有几个项目在谈,跟之前的几个基本以成本价出让不同,因为公司资金上已经不太紧,这些项目股权的出售更为从容,转让会有利润。”

    运营减法

    宋卫平在2011年《绿城房地产集团2012年度工作设想》上,提出2012年的重点是加强销售。

    将销售作为重点,背景是去年囤下的巨量存货。本报获悉的数据是,2012年绿城可售项目总额达到1000亿元,2011年存货就达到700多亿。而2011年的上年存货只有200亿元。

    “以前的项目好卖,公司对项目的营销不太重视,绿城内部也做了反思,要在营销方面多下工夫。”一位绿城高管说,“此前项目不打折的原则,现在已经没有那么死咬不放,公司高层基本接受随行就市的策略。”

    对待营销问题的态度转变,实际反映宋卫平等高层,在公司运营尤其是财务运营思路上,有所调整。

    此前有人在微博上评价宋卫平,认为其“1.没有财务概念;2.没有成本概念;3.没有财务成本的时间价值概念”。尽管此言似乎有些绝对,但仍然引起了许多观察者的共鸣。

    绿城的设计成本、材料用工成本,都令很多开发商难以望其项背。“比如说绿城玫瑰园现有的260多套别墅,每个户型大概只有两三套,这些设计都出自大师之手,设计费一项就差距巨大。而上海很多同规模别墅区,户型则只有几种。”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说。

    “上海玫瑰园装修成本达到1.4万元/平方米,这个标准大大超出很多豪宅的标准。”上海玫瑰园副总经理沈旦临说,“这个项目可以说是绿城对产品极致追求的典型,每平方米用钢筋是很多豪宅的3-4倍。”

    不仅是用工、材料,绿城房子的财务成本同样高出同行业一大截。据不完全统计,绿城利息摊到项目上的成本超过1200元/平方米,超过万科两倍以上。

    本轮调控中绿城遭受的种种质疑,令公司内部高层进行了反思。“以前一直注重做加法,可能后面要做减法。当然这不是说降低产品和服务的水平。但是在一些项目,尤其是二、三线城市的项目,要合理定位。”一位绿城项目老总说。

    “以前宋总做产品是不分地域,不分客户群体,现在可能要更多考虑产品线的细分。现在开始接受,要在合理的时间、合理的区域做合理的产品。”上述项目老总说。

    2011年,绿城内部搞过两次全年的专项培训。一次是工程精细化,针对工程系统人员。另一项培训就是针对成本管理体系,绿城组织了80个培训班,3766人次参训,3708人参考,几乎覆盖公司全员。目标是促进成本咨询项目落地,确保成本管理体系有效运行。

    “从财务角度看,最大的调整,是宋总更加注重风险控制,提出‘最好的房地产公司不一定就是最大的’这个概念。”冯征说。

    这可能是真正会让绿城面目一新的转变。

    以前绿城通过高价买地、高负债率来扩张市场份额,因为负债率高,跟金融机构融资议价能力差。“2011一年,光利息成本就有30多个亿,这对很多地产公司而言,无疑是非常可怕的数字。”冯征说。

    在资金层面,2008年的那场危机,被很多观察者认为远甚本轮调控严重。但当年政策骤然松动,令绿城起死回生,宋的高负债战略得以延续。此番调控深且长,绿城终于妥协。

    冯征坦陈,“如果绿城通过项目腾挪后存活,在行业新一轮的上升周期中,仍然坚持高负债扩张,那么公司今后还会在扩张和濒死之间挣扎,投资人的信心恐怕要进一步萎缩,绿城会越来越难。”

    贵族长工

    由高负债向轻资产,绿城的抓手是代建。

    2010年9月25日,绿城房产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截至2011年12月28日,绿城房产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已签约代建项目61个(2011年新增39个),总占地面积约900万平方米,总计建筑面积1200余万平方米,预计总可售金额近1200亿元。过去一年,绿城建设共有23个代建项目开工,总建筑面积300余万平方米。6个项目开盘。截至12月28日,年度销售额达13.8亿元。

    但与公司去年数百亿的销售相比,这一数字并不突出,并且其盈利能力要远小于开发业务。

    “代建业务,按销售的5-7个点提成,净利润也就2个点,一年做200亿,业绩贡献也就6个多亿而已。”一位绿城高管说。由此可见,在今后3-5年的时间里,代建业务无法成为绿城业绩的主要贡献者。

    “有人认为这是公司的一个转型,但我不这么认为,只能说是一种业务范畴的延展和创新。”冯征说,“但这个模式,解决了市场份额和品牌在扩张的同时,不再被资金压力所牵制。绿城由此多了一项业务范畴。”

    宋卫平在内部动员绿城建设公司员工时说,绿城建设处在创业时期,苦干是其基本特征。绿城建设就是一个“长工”,在向“东家”“讨生活”。端正“态度好”、“会干活”、“善学习”三个基本态度,发挥绿城的经验优势,突出品质、进度、成本、效益四方面的优势。

    宋卫平说,今年的代建业务重点,是造更多的保障房。

    此外,宋卫平在新年设想中还着重提到服务。这或许是轻资产模式的重心。据悉,绿城构建的“绿城园区生活服务体系”是提供包括健康、文化教育、居家生活三大服务系统,现已在全国100多个不同品类绿城项目中得以全面推广和实施。

热词:

  • 宋卫平
  • 绿城
  • 股权
  • 转让
  • 放弃
  • 思路
  • 寻找
  • 新平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