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淮学院设立基金 孵化学生自主创业梦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是京沙快速路人行天桥项目的施工场景,这是我们承建的石武高铁部分护栏项目的工程效果图,两个项目大概有10万元的利润。”1月11日上午,在河南省郑州市南三环钢材市场的办公室里,黄淮学院国际学院2009届毕业生、郑州市顺飞金属加工部经理梁豪杰指着项目蓝图,语气满是欣喜自信。

  “2006年,我的高考成绩是370多分,别人读大学时背后是亲友赞许的掌声,而我却是歧视的目光。”梁豪杰表示,自己这样一名曾经的“差生”创业路能走得如此顺畅,最需要感谢母校给予的教育和支持。

  梁豪杰大一时,就在学校浓厚创业氛围的影响带动下卖过学习辅导资料,“虽然没赚几个钱,但有了‘练摊儿’的经历。学校定期举行的校友创业报告会,更使创业的想法在我心里扎下了根。但由于缺乏启动基金,创业规划只能停留在蓝图上。”

  恰好在梁豪杰即将毕业的2009年,学校出台了《黄淮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实施办法》,将他的创业梦与现实搭建了桥梁。梁豪杰回忆说,自己当时正在郑州找工作,而得知学校设立大学生创业项目孵化基金后赶忙返回学校申报。

  “我们学校多年来一直在探索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的途径,总结多年来的经验,学校决定每年设立20万元创业孵化基金,就是为了进一步鼓励、支持学生创业,帮助有创业能力的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黄淮学院院长介晓磊告诉记者。

  为能顺利获批,梁豪杰从郑州一回来,就在老师的指导下,制订了切实可行的计划书,认真分析了项目的市场价值、行销策略、运营模式,并作了风险评估。经过初审、复评、答辩、公示等一系列环节,梁豪杰的金属加工项目终于通过评审,与其他9名同学的创业项目脱颖而出,获得创业项目孵化基金资助。

  就这样,梁豪杰带着学校资助的2万元以及从亲友那里筹来的一部分钱,在2009年6月注册成立了郑州市管城区顺飞金属加工部,主要经营桥梁护栏、钢结构、机械配件等加工安装。

  “除了给予资金资助,学校还为我们发放了大学生自主创业证明,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我们注册公司、办理营业执照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梁豪杰说,直到现在,学校还经常和他联系,帮助他解决业务中的一些技术难题。创业两年多,梁豪杰利用所学的知识不断扩大经营,先后完成了石武客运专线十四项目段的铁路护栏加工、京沙快速路人行天桥等30多项工程,经营收入已超过70万元。

  “梁豪杰只是我们学校实施大学生创业孵化基金计划的众多受益者之一。”据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景照辉介绍,该校自设立创业孵化基金以来,已投入资金70多万元,催生大学生创业项目36项,其中90%的项目在市场中运作良好,近80%的创业项目盈利,并有相当一部分同学在盈利后,又将受资助的钱返还母校。

热词:

  • 黄淮
  • 学校
  • 创业项目
  • 孵化
  • 大学生自主创业
  • 创业能力
  • 基金计划
  • 学院大学生
  • 豪杰
  • 差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