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翠玉白菜身家过亿引争议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翠玉白菜全器

翠玉白菜背面

  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高兆华称

  现在几百万的翡翠比它不知好多少倍

  说起台北故宫的馆藏,估计不少人会首先想起“翠玉白菜”。在民间传说中,它与清末的宫闱纷争、八国联军侵华等秘闻和大事件纠结在一起,被传得神乎其神。大陆游客到台湾旅游,必去台北故宫,去台北故宫则必看翠玉白菜。在去年的台北故宫压轴大展“国宝总动员”中,它也赫然位列百件“国宝”之中,并享受独特的待遇置身于独立展厅,观众需排队才能一览它的尊容。那么,这翠玉白菜是何“神器”?在瑰宝云集的台北故宫中,它跻身“国宝”之列是否名副其实?价值又是多少?

  采写

  记者卜松竹、吴聿立

  “宝石盆景”人气旺

  蔡玫芬(台北故宫器物处处长):

  “宝石盆景”人气旺

  蔡玫芬告诉记者,实际上之前故宫一直没有将翠玉白菜放在“国宝”当中,此次入选“国宝”大展,主要是考虑到它的“人气性”。在“国宝总动员”的公众票选活动中,“翠玉白菜”荣膺头名,“它几乎成了台北故宫的"行销专员"一样,每次展览时都备受瞩目”。从赴台文物最早落脚的台中一直到台北,很多人点名要看它。复制品也卖得很好。

  这件长18.7cm,厚5.07cm,宽9.1cm,以半绿、半白的翠玉为材的巧雕作品,据推测可能是光绪帝瑾妃的嫁妆。在故宫博物院成立之前,它是陈设在永和宫内、栽种于小盆中的“宝石盆景”。蔡玫芬说,从材料上言,的确算不得“顶好”,不算很大块,绿、白分布也并不均匀。但其价值,主要体现在“巧思”和历史文化内涵上。如果按照一般设计,琢成瓶罐镯佩,则将会因为其裂璺、斑块,而被视为多瑕的劣材。但玉工却巧妙地借助了白菜的造型绿色部分琢成菜叶,白色部分雕为菜梗,裂璺藏在叶脉中,斑块被安排为经霜的痕迹,材料本身的缺陷通过创作者的用心与创意,转化为有魅力的艺术品。或许有时人们会觉得,这件作品纯为一件写实之作,并无“升华”。但如果细心观察匠人的布置,则会体会其苦心孤诣的设计意图。从工艺上说,如叶片边缘透光部分的处理等,也算得“上上之作”,是体现了当时民间工艺美术创作水准的作品。

  另一方面,翠玉白菜是当时民俗文化的一个代表。白菜寓意清白,象征新嫁娘的纯洁;叶尖两只昆虫寓意多产,祈愿皇室子孙绵延。而从织锦、服装等其他文物中也可以看出,当时清王室中有一种田园风情在流行,因此这件“白菜”恰好成为这种审美风潮的一个体现。

热词:

  • 翠玉白菜
  • 国宝
  • 白菜
  • 翡翠
  • 油青
  • 台北故宫
  • 雕作品
  • 文物
  • 叶片边缘
  • 故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