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5年食品标准制订完善1000项添加剂乳制品为重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质量抽检合格率将达97%以上健全食品召回及退市制度

  提升食用植物油自给水平

  本报北京1月15日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公布《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确定把“安全、优质、营养、健康、方便”作为发展方向,强化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管理,提高食品质量,确保食品安全。到2015年,我国将制(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1000项,使食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达到97%以上,人民群众对食品满意度显著提高。

  在强化食品质量安全方面,《规划》提出要在提高重点行业准入门槛,健全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完善食品标准体系,加强检(监)测能力建设,健全食品召回及退市制度,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等方面进一步完善。

  《规划》特别要求重点制修订食品添加剂、方便食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等行业标准,完善食品安全标准、基础通用标准、重点产品标准和检测方法标准。加强对国际标准的参与程度及对相关国家标准的追踪研究。

  为加强检(监)测能力建设,《规划》提出逐步实现关键检测设备国产化,着力推进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监控中心和实验室的建设。督促企业增加原料检验、生产过程动态监测、产品出厂检测等先进检验设备配置,完善企业内部质量控制、监测系统和食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加强监管部门的检验检测能力,严格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提升国家及省、市、县各级食品监测机构的检验设备水平,加强队伍能力建设。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引导和推动优势企业实施强强联合、跨地区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规划》提出要利用东部地区技术优势和中西部地区资源优势,形成东中西部食品工业协调发展的新格局。鼓励和支持食品加工企业向产业园区集聚。支持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建设,加快中华特色名优食品的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大力振兴“中华老字号” 。

  为维护食品产业安全,《规划》明确将严格按照《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和项目核准有关规定,加强对豆油、菜籽油、花生油、棉籽油、茶籽油、葵花籽油、棕榈油等食用油脂加工、玉米深加工等行业外资准入管理。做好外资并购境内重要农产品企业安全审查工作。依法运用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等贸易救济措施保护国内食品产业安全。

  为提升食用植物油自给水平,我国将稳定传统大豆油生产,着力增加以国产油料为原料的菜籽油、花生油、棉籽油、葵花籽油等油脂生产。鼓励并支持国内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合作开发棕榈、大豆、葵花籽等食用油资源,建立境外食用油生产加工基地,构建稳定的进口多品种油料和食用植物油源的保障体系。到2015年,食用植物油产量达到2440 万吨,其中国产油料产油量提高到1260万吨。

  为加快乳制品工业结构调整,我国将积极引导企业通过跨地区兼并、重组,培育技术先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改变乳制品工业企业布局不合理、重复建设严重的局面。大城市周边产区原则上不再布局新的加工项目。

热词:

  • 规划
  • 食品召回
  • 食品标准
  • 重点产品
  • 退市制度
  • 茶籽油
  • 重点行业
  • 中华老字号
  • 十二五
  • 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