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夏斌:国有金融资产监管机构可在原有基础改造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国务院参事、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表示,国有金融资产统一管理要有个载体。这个载体放哪里?是另起炉灶建机构,还是在中央汇金公司基础上改造?关键是比较成本与效率,可以在改造后者的基础上搭建。

夏斌称,我国目前实际上是跨行业投资、分业经营,并不是标准意义上的混业经营,即不是独立的银行与证券法人分别直接经营不同行业的证券和银行业务。而允许银行投资设立租赁公司、信托公司投资设立基金公司等,只是跨行业投资。因为下属投资公司经营的是非母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分业经营的,而且母子公司分别接受不同的监管制度的约束。

夏斌认为,如果把金融机构跨行投资、分业经营称之为混业经营,进一步研究对它的监管问题,这实际上是研究对母与子公司同一控制权活动的监管问题,是研究对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问题。

夏斌曾于2000年在《人民日报》等媒体上说过,监管内容主要有五条:一是资本充足问题,防止资本重复计算;二是高管人员的任职监管问题;三是面对复杂的法人结构、业务结构和管理结构而带来的监管问题;四是因集团内不同子公司会计准则不同而带来的问题;五是由于各国监管之间、一国内不同监管部门之间,因政策不同容易造成的监管盲点问题。如何落实这些监管内容,避免出现监管套利?自然要进一步明确谁是金融控股公司的主监管者,以及监管部门之间的监管信息如何充分共享。

对此,快12年过去了,中国经济已实现了惊人的发展,但在这问题上,我们的金融监管还处于讨论、研究、磋商阶段,我只能表示遗憾。夏斌说。

夏斌重申:解决中国的事,不是不要设庙,而是不要动不动靠设庙摆神,靠新设机构来解决,关键要靠制度。应该从上到下慢慢培育不靠谁官大、靠制度来解决问题的风气。

 

热词:

  • 夏斌:国有金融资产监管机构可在原有基础改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