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将"十二五"水利投入追加到千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来自全市水利水务工作会议的消息称,我市调整完善了“十二五”水利发展规划,将“十二五”水利投入追加到1000亿元,开足马力向“中央十年任务、重庆五年完成”的目标发起冲刺。

  2011年,我市水利建设紧紧围绕“五个重庆”建设,各项水利改革发展任务均超额完成。全年累计完成各类水利投资152亿元,同比增长60%,创历史新高,实现了“十二五”全市水利开好局、起好步的目标。

  “‘十二五’是重庆水利发展的黄金时期,必须以民生水利为导向,提速水利发展进程。”市水利局局长王爱祖坦言,近年来我市水利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在项目前期工作、资金筹措、工程建设管理等方面仍存在着困难和问题,唯有加倍努力才能更好地应对和解决。由此,我市自加压力调整完善“十二五”水利发展规划,将“十二五”水利投入追加到1000亿元,具体资金来源为向中央争取350亿元,市财政投入240亿元,区县配套160亿元,社会投资250亿元,全力确保“中央十年任务、重庆五年完成”目标的实现。

  “十二五”投入1000亿元兴水利,我市将实现“三个全面、四个基本”。“三个全面”,即全面解决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全面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全面提升水利改革发展和应急管理能力。“四个基本”,即抓好骨干水源工程建设,新增蓄引提水能力20亿立方米,基本解决全市工程性缺水;抓好防洪保安工程建设,基本实现城镇防洪达标;抓好农田灌溉工程建设,新增有效灌面150万亩以上,基本完成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任务;抓好水能资源开发和水土保持工程建设,基本形成水土资源保护和河湖健康保障体系。

  具体到今年,我市仍将以民生为重,以产业需水为主线,以规划项目为抓手,以防洪减灾为重点,加快骨干水源、饮水安全等“六大工程”建设,完成水利投资200亿元,力争完成250亿元。

  据介绍,今年我市将建成投用玉滩水库,开工建设金佛山水库主体工程,并完成观景口水库前期工作,“泽渝”工程将竣工5座,开工5座;建成75处集镇供水工程,完成120万农村居民自来水改造,解决20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其中规划内1341万人的饮水安全任务将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新开工8处城市堤防,建成60处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完成550座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全面推进29个小农水重点县和8个大型灌区建设,新开工2个中型灌区,新增有效灌面30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00平方公里,建成水系绿化和长江水利林15万亩,新增农村水电装机21万千瓦。

  此外,今年我市还将加快水利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水资源管理、依法治水和防汛抗旱应急处置能力。

热词:

  • 水利改革
  • 水利信息化
  • 我市
  • 水利发展
  • 水利建设
  • 十二五
  • 续建配套
  • 饮水安全
  • 除险加固
  • 城镇防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