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计划今年脱贫30万人 力争率先在西部消除绝对贫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扶贫工作会上获悉,今年我市将把战略重心从贫困村转移到武陵山、秦巴山两个国家级特困片区的扶贫开发上来,策划包装一批大项目,加快区域性脱贫步伐,力争全年脱贫30万人,率先西部消除绝对贫困现象。

  据了解,去年我市通过实施整村脱贫项目和“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大大推进了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脱贫33万人,18个扶贫重点区县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5100元,同比增长20%。其中,整村脱贫实施脱贫项目4600余个,修建、改扩建和硬化乡村道路、人行便道3553公里,低产田土改造3.46万亩,贫困村生产生活面貌大大改善。而在“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中,市扶贫办投入1.07亿元,在海拔800米以上的100个贫困村开展乡村休闲旅游试点,仅此一项便拉动了10亿元消费,贫困村平均收入超过100万元。

  “今年,扶贫的任务更加艰巨。”市扶贫办主任唐步新说,随着扶贫开发的深入,其复杂性和难度也在不断加大。目前,我市贫困农民收入与农村居民、城镇居民的收入之比为1:3.45:12,并且因为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自然条件差、经济社会发展落后的高山峡谷地区,增收有越来越困难的趋势。

  “正因为如此,今年我们要积极拓展增收渠道,加大贫困片区开发力度,力争全年脱贫30万人,率先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唐步新说。

  具体如何实施?他表示,按照国家“区域发展带动扶贫攻坚,扶贫攻坚推动区域发展”的思路,我市将把扶贫主战场逐步转移到武陵、秦巴两大国家级特困片区的开发上来,策划包装一批对经济社会发展带动大、持续发展能力强的项目,推动连片开发。同时,每个区县集中打造一个小片区,并根据各自交通、资源等优势规划特色产业,打造农产品生产、加工及储藏基地。

  在产业方面,乡村旅游将继续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发动机”。今年,市扶贫办将集中打造长江观光旅游示范带和乌江沿线民俗旅游示范带,并在每个区县打造1个乡村旅游示范片,片区内参与乡村旅游的农户要达到50%以上,乡村旅游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要达到20%以上。另一方面,市扶贫办还确定了“山顶绿树戴帽,山腰烟菜中药,山下稻谷油料”的生态发展道路,围绕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打造十大扶贫骨干产业。

  此外,今年我市还将完成9万人移民搬迁,让居住在自然环境恶劣地区的农民群众从根本上改善生产、生活、生存条件,并辅以产业、培训等手段,让他们“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热词:

  • 我市
  • 两翼
  • 贫困村
  • 乡村旅游
  • 扶贫办
  • 贫困农民
  • 片区
  • 农户
  • 经济社会发展
  • 贫困人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