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力争"两翼"农户户均增收3500元以上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是“十一五”以来农业发展最好、农村变化最大、农民得实惠最多的一年。昨日下午,在全市农业工作会上,我市提出今年要趁势前进,通过强化科技支撑,决战“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保证市场农产品稳定供应、确保农民收入稳步增加。

  去年,我市“三农”工作经受了市场与自然的“双重考验”,粮食总产量达1127万吨,连续4年保持在1100万吨以上;出栏生猪2021万头,蔬菜产量1440万吨,生猪、蔬菜价格水平在全国大中城市排名靠后,其余农产品价格保持相对稳定,为我市稳定发展大局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438元,增长22%,保持西部领先;“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实现攻坚突破,“两翼”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030元,增长25%,2010、2011两年累计增收已达7900元。

  “今年是我市‘三农’工作的重要年份,也是万元增收的决战之年。”市农委主任夏祖相说,“我市将按照强科技保发展、强生产保供给、强民生保稳定抓好农业、农村工作。”

  今年,我市将把农业科技摆到更突出的地位,着力建立和完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现代农业人才培养、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三大体系,加快推进良种良法、农机农艺、节本增效、精深加工等关键环节的技术创新,全年培训农民30万人以上,为增产、增效提供科技法宝。

  根据市场需求发展产业,是确保农产品市场有效供给,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力保障。今年,我市将加快1000万亩优质粮油工程建设,确保全市粮食总产量继续稳定在1100万吨以上;通过规模化、标准化建设,推动畜牧、蔬菜、生态渔业等优势产业提升质量,生猪出栏2000万头以上,蔬菜产量超过1500万吨,水产品产量达到35万吨;通过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加快发展晚熟柑橘、茶叶、中药材等高效产业,新发展晚熟、加工柑橘40万亩,并支持区县将一至两个特色产业发展成农民增收的拳头项目。

  此外,我市还将采取多项措施,助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在延伸产业链方面,我市将壮大粮油、生猪、柑橘、蔬菜等八大百亿级产业链建设,重点抓好“两翼”17个农产品综合批发市场建设,并整体策划包装一批优势特色品牌,促进大批农产品优势品牌走向全国。在推进改革方面,大力发展农村新型股份合作社、深入推进农村“三权抵押”、加强农业风险防范体系建设,激活农村资源要素,使之成为农民增收“推进器”。在强化综合保障方面,通过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抓好重大动物、植物检疫防控,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全面落实惠农、富农政策,促进农民快速增收。

  今年作为“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的决战之年,我市将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持续做大特色优势产业,深入挖掘增收潜力,广泛开辟增收渠道,重点开展扶弱帮困活动,力争“两翼”农户户均增收3500元以上,为万元增收工程画上圆满句号。

热词:

  • 两翼
  • 农户
  • 增收工程
  • 我市
  • 富农政策
  • 节本增效
  • 生猪
  • 三农
  • 推进器
  • 培训农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