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姜洋:从国家战略高度推进期货金融衍生品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积极支持原油期货研究开发 正在推进国债、白银期货

  申屠青南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实习记者 毛建宇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14日在2012中国资本成长论坛上表示,要从国家战略高度和实体经济角度,推进期货金融衍生品发展。证监会积极支持我国期货市场对原油、国债以及其他大宗商品金融期货进行研究开发。他在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正在推进国债期货和白银期货。

  姜洋表示,期货市场要为增强我国整体竞争力和满足实体经济需要提供更多工具和手段。一是从发展思路上要统筹全局,统一规划,协调处理好金融与金融衍生品关系,利用后发优势,推进期货与金融衍生品发展;二是从发展路径来看,要稳步推进场外金融衍生品到场内清算,继续稳步推进商品期货,使不同规模、不同业态企业都能得到与之匹配的市场服务,加强信息机构监管;三是从发展保障来看,要积极提高市场透明度,加强监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强化金融监管协调和国际监管。

  他说,“十二五”规划对我国未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提出了要求,主要任务是深化金融机构、金融市场的改革,继续完善金融宏观调控机制和加强金融监管;坚持金融创新,推进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是深化金融市场改革重要内容之一。发展期货与金融衍生品既是我国市场建设需要,也是国家战略的需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期货和金融衍生品为实体经济降低社会成本、管理风险,提高了效率,大大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

  姜洋认为,虽然金融衍生品对国际金融危机起到了不太好的作用,但全面来看,美国在金融衍生品市场上是得到了好处的。目前金融危机仍未结束,美国经济仍在缓慢复苏当中,欧元区受主权危机困扰。美国把相当一部分风险通过期货与金融衍生品转嫁到欧洲和世界其他国家,中国一些企业也受到影响。我国推进期货与金融衍生品发展,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正确利用期货与金融衍生品市场已经成为增强我国实体经济和金融行业竞争力的一个必然选择。

  姜洋分析说,我国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现有27个品种,根据相关统计,商品交易量连续三年名列世界前茅,交易活跃,商品期货交易量很大,但是金融期货很小。美国是商品期货小,金融期货大,金融期货占整个交易金额的90%,而中国依然主要还是商品期货。中国有较为完善的法律体系、风险控制和监管框架,主要市场机制已经建立,期货与现货市场容易融合,期货的经济功能在逐步发挥作用。但总体来看,期货与金融衍生品市场仍是我国金融市场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

热词:

  • 金融衍生品
  • 姜洋
  • 金融期货
  • 白银期货
  • 金融监管
  • 国债期货
  • 期货市场
  • 金融创新
  • 金融体制改革
  • 金融宏观调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