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国失去3A评级引发担忧 专家称已变成经济危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标准普尔周五下调法国信用评级之后,尽管欧盟领导人和法国财长站出来护驾,但欧美股市、欧元及国际金价、油价全面下跌,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跌到了17个月以来的新低。市场悲观情绪弥散,有专家称,这反映出前些年的信用透支已经花光了几代人的财富,未来几年全球经济可能陷入全面衰退。

  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事后发表了一篇声明,解释了剥夺法国3A评级的原因,其中列举了很多理由,有一条就是法国经济可能会衰退。标普主权信用主管钱伯斯对记者说,他们有步骤、有规划,并非突然行动。

  钱伯斯:我们从货币政策方面和政治方面得到了一些好消息,我们也会参考市场期望,所以我们也有相应的信用展望,当然最后是采取评级行动。

  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经济专家刘明礼赞同钱伯斯的说法,认为是欧盟在和市场角力的过程中,不断给市场泼冷水。因此标普的行动和市场的反应都说明,市场已经严重失望,并给欧盟本月底的峰会再次施加压力。

  刘明礼:两年以来呢,大大小小欧盟举行了各种类型的峰会,各种级别的峰会,但是市场都不认可。经过两年时间,市场可能已经把欧盟看穿,认为现在欧盟这个决策机制,很难拿出强有力的、立竿见影的措施出来,提振市场信心。

  更为可怕的是,在欧盟争论不休的同时,经济已经出现了衰退,这对解决债务危机更增加了不确定性。

  刘明礼:从每个季度来看,欧元区的整体经济是持续下滑,一个季度不如一个季度。到12年的时候,欧元区的经济可能会整体陷入衰退,而且包括欧元区的经济火车头德国在2011年的第四季度,也是出现了负增长。在这个整体陷入衰退的情况下,欧元区解决债务危机的确是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

  美国财经作家丹特说的更透彻,他说表面上看这是一场国家信用危机,实质上是寅吃卯粮的恶果,现代欧美国家习惯凭借信用来透支未来的收入,这必将引发全球经济衰退。

  丹特:这说明欧洲已经陷入全面衰退,英国、法国都进入了衰退。人们就是只看到主权债务危机,其实英国、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这些国家的个人债务也都出了问题。在经济衰退的时候,在战后生育高峰出生的人,在所谓的经济白金时代,他们透支了很多信用,已经把几代人的钱都花光了,所以衰退之后,他们的后代一团糟。

  (记者何京玉)

热词:

  • 法国财长
  • 法国经济
  • 评级机构
  • 欧元区
  • 欧盟
  • 标准普尔
  • 债务危机
  • 丹特
  • 峰会
  • 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