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红漫:包赚钱模式让基金变“风投”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公募基金收益源于按规模提取的管理费,并不用为投资风险承担主要责任,由此导致了市场对公募基金风险约束的弱化。

  重庆啤酒13年的“疫苗故事”几近破灭,股价难挽颓势。1月9日,重庆啤酒公告显示,两个治疗组在主要疗效指标和次要疗效指标方面与安慰剂并无差异,该乙肝疫苗的临床实验中的不良事件比例甚至超过安慰剂。次日,复牌后的重庆啤酒开盘即告跌停。而在停盘前的11个交易日里,重庆啤酒已累计上演10个跌停。

  事实上,重庆啤酒股价狂泻不仅导致市值缩水,更为关键的是影响到了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重仓持股重庆啤酒的大成基金,其投资模式和风险控制能力因此受到了空前质疑。

  究其原因,目前公募基金收益源于按规模提取的管理费,并不用为投资风险承担主要责任,由此导致了市场对公募基金风险约束的弱化。就此而言,改革公募基金的奖惩激励模式对构建投资者利益保障机制意义重大,是为杜绝类似“重庆啤酒事件”再度上演的关键。

  其实,大成基金“踩雷”,在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中并非首例。此前,中邮基金就曾因大龙地产“假地王”风波、中山公用内幕交易丑闻而屡屡触雷。当然在风险无处不在的资本市场,投资失败不可避免,但作为股市维稳基石的公募基金,如此轻率投资的投资风格难免受到质疑,毕竟公募基金产品的投资者才是真正最终买单人。

  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虽然偏股基金首度在下跌市中跑输大盘,但公募基金经理们收入却仍旧体现出明显的“旱涝保收”之势。究其根源,公募基金的收入是与产品的发行规模直接挂钩的,这在客观上就将基金收入与投资产品风险之间隔离开来。在这一标杆的指挥下,包赚钱的盈利模式才会纵容公募基金也去玩风险投资。基金从业人员首要关注市场交投的活跃度,而对于股指表现、投资业绩、风险评判等投资者关心的要素置于其次地位。与此同时,市面上销售的基金产品也多趋向于以短线获利吸引投资者,而对于价值投资理念则多有忽视。

  重庆啤酒“疫苗事件”为业内敲响了一记警钟,也让更多人意识到培育成熟机构投资者是股市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而科学的奖惩激励则是其中重要抓手。从较为成熟的美国共同基金收费经验看,基金的费率水平与基金目标、基金资产种类、基金持有人账户余额以及基金公司提供的服务种类、数量密切相关。同时,美国共同基金对各项收费的费率和用途都进行了严格规定,并接受投资者广泛监督。事实表明,一旦将基金公司与广大投资者的利益紧密捆绑,那么其投资行为也更为谨慎,并更加珍惜自身的市场口碑,机构投资者的市场维稳作用才可能真正体现出来。

热词:

  • 马红漫
  • 赚钱
  • 模式
  • 基金
  • 风投
  • 重庆啤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