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各方尽力帮扶中小企业共同化解危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至今日,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负责人黄伟建,对去年10月前后,发生在温州的那场民间借贷风波,仍心有余悸。

  在民间金融领域一片混沌之时,温州有关部门打出政策“组合拳”,积极应对了诸多问题。另外,诸多民间机构,也积极参与了这场帮扶。比如,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紧急成立了两亿元的“企业重组救市基金”,帮助身陷困境的优质企业渡过难关。

  在黄伟建看来,各方一起努力,缓解个别企业紧绷的资金链,更多意义还在于修复信心。

  2011年,对于温州一些中小企业来说,日子不好过。

  去年3月,一些企业就“意外”接到了高峰期“停产让电”的通知。往年,这种“电荒”局面,要到六七月份才会出现。没有电,生产就要停下来,直接影响订单和销售等诸多安排。

  到了去年4月下旬,情况更加多变了。个别企业甚至出现了倒闭危局,而舆论的焦点,也逐渐聚集到了银根紧缩引发企业融资难话题。

  “温州民间资本很多,但缺少成套的金融解决方案。”黄伟建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亦提及了民间金融活跃背后的隐忧。

  去年9月中下旬,温州企业主“跑路”的消息,开始频繁见诸报端。其中,浙江信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福林和温州奥米流体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福财等,短暂“失联”情况被证实后,成了媒体聚焦的“典型人物”。

  去年9月底,相信包括黄伟建在内,很多人都看到了温州有关部门,针对个别企业借高利贷出现资金链断裂,进而引发企业主“跑路”等现象,及时采取的应对措施。

  一个月后,温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维护经济金融稳定工作情况。发布信息显示,前段时间让温州喧闹一时的群体性企业关停倒闭现象,已得到了有效遏制。接下来一段时间,没有再出现较有影响力的企业主出走情况,也没有发生企业主跳楼等极端事件。

  而截至去年10月底,前期出走的企业主,已有15人返回温州或恢复联系,部分企业已重新恢复生产。

  当然,除了官方接连出台应对政策,温州民间机构也开始自发的帮扶“义举”。

  “我们当时很大程度上,首先考虑的是‘雪中送炭’。去年10月之后,我们至少帮扶嫁接了40多笔短期资金周转。”黄伟建说。

  除了帮助一些企业获取短期周转资金,黄伟建领衔的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还曾紧急成立了2亿元规模的“企业重组救市基金”,希望帮助身陷困境的优质企业渡过难关。

  这样的民间互助还有很多,比如,温州一个“总裁班”的同学,出资1.2亿元,帮扶一些暂时遇到困难却不失优良潜质的中小企业,积极展开民间自救。

  当然,这样的民间自救,也面临一些问题。

  黄伟建介绍,“企业重组救市基金”之后没能真正重组某一企业,意义已然不大。主要是接触的企业,确实不太符合要求,没法进行重组操作;帮助一些企业的短期周转资金,有三四笔无法及时收回,让这样的举动变得被动起来。

  不过,他们意图帮扶的心态,肯定是积极的。

  

热词:

  • 温州民间
  • 中小企业
  • 跑路
  • 典型人物
  • 总裁班
  • 电荒
  • 资金链
  • 民间金融
  • 胡福林
  • 经济金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