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汤敏:微小企业处境极端困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1: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友诚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

  和讯网消息 2012年1月12日,由和讯网发起、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SEEC)等机构联合主办的财经中国2011年会在北京JW万豪酒店隆重举行,主题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新动力”。友诚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参与圆桌讨论,讨论主题为《经济危机与宏观预测》。汤敏认为,中国的微小企业不但关系着就业问题,关系着将近好几千万个微小企业家们本身的生存问题,而目前正处于一个极端困难的情况。

  以下是部分发言实录

  汤敏:确实过去一年我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我从一个纯经济学家,变成了更加关注社会,更加关注整个民生的人士,我现在在做友诚基金会,我们做的公益慈善。我觉得这一年我看问题的角度还是发生了变化,应该说对于经济预测和宏观分析我也做了半辈子,原来一直在亚行做这个事情。

  现在我回头想想,GDP增长是8.5%还是9.0%还是9.1%真的有那么重要吗?大家记得在几个月前,当温州出现动车事件以后,在微博上流传的非常广泛的一条微博,后来被《纽约时报》头版头条引用了,在那条微博上说:“中国啊,请你放慢你飞奔的脚步,等一等你的人民,等一等你的灵魂,等一等你的道德。”我觉得如果说GDP增长8.5%还是9.0%,如果是官员们关心的话,老百姓可能关心的更多的是增长的质量。当然谈增长质量是一个长期的问题,不是说我们2012年就能把增长质量改变多少的问题。但是我觉得,即使万里长征也要一步步走,我们老是等着未来,老是给大家画一个很大的饼,而没有每年的变化,确实给老百姓焦虑的心情越来越强烈。

  就我个人来说,我期望着2012年,或者我认为2012年如果增长质量能够有所改变,哪怕增长速度慢那么零点几个百分点的话,我会关注几个什么问题呢?我会十分关注我们微小企业的状况。应该说中国的微小企业不但关系着就业问题,关系着将近好几千万个微小企业家们本身的生存问题,而目前正处于一个极端困难的情况。大家听说过温州,听说过鄂尔多斯,但是实际上如果你们到别的地方去的话,微小企业都处于非常困难的境地。由于货币紧缩,他们受害是首当其冲。但是更重要的原来微小企业赖以生存的那种民间金融,民间借债,由于出了鄂尔多斯,由于出了温州以后,现在基本上处于一种停滞的情况。现在在温州和很多地方,你想去借高利贷都借不着了,这个就是使我们的微小企业处于极端困难的情况。

  第一我们谈给微小企业民间融资这么多年了,2012年能不能有一点突破?微小企业的贷款,微小企业融资难需要一个新的机制,需要一种草根金融的体系,这个已经至少是在经济学家们当中,至少在老百姓中已经形成了共识,除了个别的一小部分的既得利益的金融界们不同意之外。我们不说今年解决这个问题,能不能开始解决这个问题?能不能让这些小型的银行开始做一个试点?在一些地方,哪怕拿几个出来做试点,也给人们一些希望,这是我关心的一个增长质量的问题。

  第二个增长质量的问题,我所关心的就是能不能让老百姓的投资回报至少不低于通货膨胀?这个并不是一个过高的要求。而2011年不管把钱存到银行,放到股市还是买房子,不管你干什么都是赔钱的,都是没有超过通货膨胀率的。我们要求不高,要求至少要略高于通货膨胀,至少不低于通货膨胀。首先要做的就是利率要进行改革,所谓利率改革,我们不管你这个贷款利率多少,实际上贷款利率已经放开了。我们只要求你存款利率能不能高于通货膨胀,更不加股市和其他的问题了。

  第三个增长质量就是大家可能没有太注意,在去年12月份,在中国发生了一个很大的事情。就是把我们的贫困标准变化了,我们现在的贫困人口按照原来的贫困标准是2800万人。我们把贫困标准提高了一点,现在是1亿2800万人,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当中国第一次提出扶贫的时候是1986年,第一次我们用了贫困线,第一次把扶贫当成政府的一个任务的时候,那时候按照当时的贫困线,我们的贫困人口是1亿2千万人。也就是说按照我们现在新的贫困线,我们比1986年的贫困人口还多了800万。这个是国家的一个进步,因为我们终于改变了我们过去的鸵鸟政策,本来这是贫困的,因为我们把这个贫困线定得比全世界的,甚至比我们穷得多的国家的还低。因此我们可以很高兴地说,我们的贫困人口只有2千多万,只占农民人口的2%。但是实际上,我们稍微跟国际接轨一些,我们目前的贫困线还没有真正达到国际的标准,我们中等收入国家应该至少是两美元/天,我们现在只是1.8美元/天。我们就有1.28亿的人在贫困线上,这个贫困线提高了,我们的贫困人口翻了4倍,到2012年能不能拿出一些真正的切实有效的一些措施,哪怕是一个非常宏伟的规划,能够对这1280万真正的贫困人口倾斜,能够惠及他们,这是我谈的第三个方面。

  第四我认为增长质量是指的我们的环境。环保问题也是一个长期的问题,去年年底我们公布了一个PM2.5,我们终于知道了,原来我们看到雾蒙蒙的这些东西,原来我们总在说的,我们的环境在不断的改善,其实没有这么好。特别是PM2.5,我们终于知道了,这个东西你躲都躲不了,它是直接要吸进你的肺,你戴口罩什么都挡不住的。如果汽车堵了,我们说提前一点出去也好。如果说食品有毒,我大不了不吃那个食品,我大不了去种点什么有机蔬菜可以。但是PM2.5你是躲不过的,因为你不能不呼吸,你不能永远戴着那个防毒面罩。2012年能不能在这一个关系到我们生命的里面,能不能拿出一点切实可行的办法来?能不能给我们一点希望?直到10年以后,20年以后,至少我们的下一辈,我们孙子辈能够在世界上呼吸到比较干净的空气,能够得到这样一种环境,能够保持我们增长的质量。

  我们还可以列出很多,我们的经济学家现在应该更加关心我们老百姓们所关心的事情。

热词:

  • 微小企业
  • 汤敏
  • 1986年
  • JW
  • 增长质量
  • 友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