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牛刀:我们如何度过2012?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2: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的股市等了一天,也没有等到存准率降低的消息,只好失望的以尾盘下跌报收。看来,在政府交接前,货币松动的迹象不明显。尽管吴晓灵在说,明年的存准率将要下调几次,但是她说了不算。在货币紧缩的前提下,我们来展望一下明年的中国经济吧。看看我们将如何度过2012年。

  货币紧缩是好事,表明货币一时还崩溃不了,大的危机不会出现,也有利于中国经济实现一次转型。其实,经济转型最好的年份就是2008年至2009年,但是,那次机会错过了。繁荣、衰退、调整、复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是宏观经济的规律,拒绝调整,就等于放大投资泡沫,现在调整起来,难度更大。

  我们先来看看美元的走势。美元已经聚集了强劲的上涨能量,美国的失业率已经从10.08%的高位回落到8.6%,还在继续回落。今年感恩节,美国私人消费总量创历史新高,房屋指数也在上涨,GDP在稳步增长,再加上欧洲债务问题,所以,美元上涨预期很强烈。在美元指数站稳81点时,中国的B股将有一轮像样的行情,可上涨到85点。

  关于欧洲的债务问题,我们不必过于担忧,更无须恐慌。我们分析债务问题,一定要考虑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这个国家的资产。欧洲各国的资产都十分优质。拿黄金来说吧,德国有3401吨,意大利有2451吨,法国有2435吨,整个欧元区的黄金储备比美国的黄金储备要多出一千多吨。欧债危机有几种方式,要么法国、德国“携款潜逃”,要么意大利、希腊退出欧元。如果这两种方式大家都不接受,那么,意大利和希腊抛售黄金,出售银行资产。不会引发什么全球危机。

  中国的地方债务也一样。很多人只看债务,不看地方政府的资产,本年度利息支出305亿人民币,是很小的一件事,根本不必出售资产也能解决,谈什么危机呀?哗众取宠嘛。那么,中国的问题在哪里呢?

  一是决策层优柔寡断,对房价泡沫心存软着陆的希望。日本政府当年遇到的是和中国现在一模一样的状态,实行的是《土地融资限令》,也就是对所有房地产贷款一刀两段,不给一分钱贷款,所以,房价泡沫很快破灭,经济也很快进入调整。而软着陆,就是耗时间,其结果,又是错失一次调整的良机,最后引发的就不仅仅只是房价的软着陆,而是货币的崩溃。

热词:

  • 地方债务
  • 2009年
  • 土地融资限令
  • 经济增长
  • 货币紧缩
  • 房价泡沫
  • 住房公积金
  • GDP增长
  • 社会保障基金
  • 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