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国际时评:未来能源峰会“火”得有道理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杨骏)全球经济持续低迷,许多国际展会都感到了寒意,参展商和观众减少。然而这几年,阿布扎比世界未来能源峰会暨新能源及环保展览会却异常红火,参展人数一届赛过一届,令人惊奇。

  第五届世界未来能源峰会定于16日开始在阿布扎比举行,峰会期间还将举办大型展会。展会主办方估计,它将吸引近3万人参加,人数将大大超出以往各届。

  这种“红火”是有道理的。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人们的不安全感也在增加。展会引人注目,反映的是人们对全球未来依靠什么来驱动的忧虑,以及在危机中寻找新机遇、新办法的强烈愿望。

  目前来看,人类不能只依靠“过去”的能源来实现未来的繁荣。石油等传统能源的日益枯竭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世界经济的下滑反而大大增强了人们的这种危机感和认识。更何况,从政治到环境,以石油为代表的传统能源给人类的发展带来了不少矛盾和困惑。

  假设,如果没有了石油的羁绊,世界可能更加安全,因为没有了石油引发战争和博弈。没有了石油的羁绊,世界可能更加清洁,因为没有了石油开采使用对空气和海洋的严重污染。没有了石油的羁绊,世界可能更加祥和,因为没有了排放引发的全球气候剧烈变化。

  然而,没有了石油等传统能源,人类历史是否可以顺利演进?这是首先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

  潜在的替代能源是有的,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源、生物燃料,氢动力等。但每一种新能源技术都存在缺陷,没有任何一项技术完全准备好,可以替代传统能源。不过,新能源的发展动力,恰恰显示人们对目前能源体系的不安全感。加之全球各类冲突引发的供应危机,人们别无选择,必须全力探索。

  为了减排,中国等许多新兴国家努力控制单位GDP碳排放强度,同时更加积极地寻找替代能源;为了保障供应,许多发达国家花费巨资探索开发新能源技术,未雨绸缪;为了防止因能源枯竭而衰落,一些中东石油出口国忙着转型,将宝押在新能源发展上。正是有了这样的大背景和共识,未来能源峰会才有了吸引注意力的理由。

  这一次阿布扎比世界未来能源峰会涵盖能源政策、投资、融资、“绿色”建筑、清洁交通运输工具、太阳能和风能发电技术以及有机燃料等,是全球再生能源国际合作重要平台之一。这是一次人们讨论再生能源领域相关政策、鼓励发明创新、寻找投资机会的契机。

  以历史的眼光,那些未完全成熟的新能源技术应得到高度重视。许多新能源技术已接近赢利点,随着产能提高,成本降低,其性价比超过石油,或许只是时间问题。一旦某一技术成熟并普及,撬动万亿美元的能源市场并非不可能。这样的前景无疑具有巨大诱惑力,它不会因经济的暂时不景气而黯淡下来。

  现实而言,面临环境污染风险,人们别无选择;面临能源供应难题,人们别无选择;和气候变化较劲,人们别无选择;为了未来庞大的新能源市场的启动,人们义无反顾。为了可持续发展,人们必须将目光投向未来,持续探寻可替代能源的发展之道。

  正因如此,未来能源峰会“火”得完全有道理,这样的“火”显现了一种趋势。

热词:

  • 峰会
  • 新能源
  • 能源政策
  • 能源供应
  • 能源市场
  • 绿色
  • 替代能源
  • 阿布扎比
  • 太阳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