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夏银行多管齐下助力文化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消息 近年来,华夏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调整信贷投放,优化信贷结构,在实现稳健经营的同时,推动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目前,华夏银行已将文化产业作为重点投放类行业,全面打造文化创意金融服务品牌,并通过一系列措施为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

  开辟文化产业绿色通道。华夏银行将拥有良好信誉、经营效益较好、持续发展潜力较大的文化创意类企业认定为绿色通道客户。针对这些优质客户,在材料合规的前提下,华夏银行采取即报即审的方式予以优先审批,且对于超分行授权的续授信业务,采用分行自行审批的方式,极大提高了对该类客户的服务效率和支持力度。

  开发文化创意类产品。为更好支持文化产业,华夏银行制定了文化创意类金融产品开发机制,建立了产品信息收集渠道,产品开发按照“统一管理,分层研发”的原则开展。目前,华夏银行与网络媒体、教育单位、平面媒体等众多主流文化产业加强合作,发行了联名卡。

  开辟金融对接文化新路径。华夏银行积极探索与文化产业的对接路径,为文化创意企业提供理财服务;尝试版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和股权质押贷款;尝试开展文化企业并购融资服务、机构理财、供应链融资、并购贷款、国际业务等综合性金融服务。

  此外,华夏银行还通过开展“龙舟计划”进文化创意产业活动,加强与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文化创意园区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文化金融创新试点,制定文化金融发展计划;整合文化金融类特色产品,举办中小企业文化金融服务及产品推介会;推进文化创意特色支行的试点工作,建立专业化客户经理团队,形成文化金融专业化服务模式。发挥龙舟计划“小快灵”的特殊吸引力和放大效应,加速文化创意小企业业务拓展,新增信贷额度不断向该领域重点倾斜,还选择30家文化创意产业中的龙头小企业,给予授信、融资券发行等金融专业支持。

  特别是在2011年,华夏银行先后为昆明元盛艺术品交易所、西安保利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一批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设计供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解决了交易资金缺乏三方监管、原始手工处理繁冗滞后、交易制度不规范、信息无法有效披露等一系列制约发展的问题,有效地将地方优势艺术品资源、文化产业以及金融资本整合在一起,依托艺术品评估、质押、担保等金融信用体系,以提供艺术品增值、保值服务为核心,实现全球同步的艺术品网络电子交易投资市场。

  据了解,截至2011年第三季度,华夏银行已服务文化产业客户353户,贷款余额79.19亿元,比年初增加13.82亿元,增幅21.14%,较该行对公贷款平均增速高13.27个百分点。

热词:

  • 华夏银行
  • 文化创意产业
  • 并购贷款
  • 创意特色
  • 文化产业发展
  • 文化艺术品
  • 文化企业
  • 融资券
  • 助力
  • 并购融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