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梅新育:不确定环境下中国外贸仍具优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3: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外贸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因为中国是全世界贸易依存度最高的大国;而作为占全世界贸易额10%以上的第一贸易大国、第一出口大国和第二进口大国,中国外贸又对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施加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在世界经济减速的大环境下,在发达国家力推“再工业化”、后发发展中国家在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力图赶超的两面夹击之下,中国外贸优势何在?

  优势当然不仅仅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决定保持外贸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而在于中国经济基本面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

  首要优势源于较高的宏观经济稳定性。中国国内经济大体已经软着陆,尽管中国2011年通胀压力较大,尽管人民币汇率在岁末出现了连续超过10个交易日的“跌停板”,尽管中国存在地方融资平台潜在债务风险和银行业潜在不良信贷风险,但与其他主要经济体和热门新兴市场相比,中国的财政状况仍然最为稳健,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体系资产状况仍然良好,中国的通胀率与印度等其他热门新兴市场相比仍然低好几个百分点。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虽然正在持续积累,但与货币大幅度贬值几乎接近货币危机程度的其他新兴市场相比,人民币汇率仍然非常稳定。毕竟,在最热门的新兴市场经济体金砖国家中,今年前9个月,除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累计升值超过3%以外,另外4个“金砖”国家货币对美元汇率全面显著贬值:俄罗斯卢布贬值4.06%,巴西雷亚尔贬值8.01%,印度卢比贬值8.50%,南非兰特贬值15.70%,其中巴西雷亚尔仅9月一个月就对美元贬值16%,数年来一直努力抑制雷亚尔升值的巴西央行不得不于9月22日宣布出售27.5亿美元货币互换合约,以干预雷亚尔贬值趋势。而印度卢比自7月之后对美元继续贬值,贬值幅度超过20%。

  较高的宏观经济稳定性赋予中国产业额外的竞争力,因为在一个更可预期的环境中,企业规划的风险显然要低得多。尽管越南、印度等后发发展中国家的货币贬值被某些人视为其出口制造业面对“中国制造”的优势之一,我们也不必以为货币贬值就一定能够赋予一国出口更强的竞争力,因为货币大幅度贬值通常意味着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猛增,不仅直接干扰企业经营,更因为损害居民生活水平而容易引爆更多的工潮。由于发展中国家外向型企业常常高度依赖外币融资,资产构成中本币计价比例却要高得多,本币大幅度贬值还会导致资产负债结构显著恶化,严重时会导致企业大面积破产倒闭。在1980年代席卷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危机中,在1990年代新兴市场经济体接二连三爆发的货币/金融危机中,在1997-1998年韩国财阀的破产潮中,在近两年越南币值的接连贬值和高通胀、罢工频发中,我们已经见识到了上述机制的威力。

  与此同时,通过产业升级、提高国际市场份额、对外直接投资等方式,中国产业界已经明显增强了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力,这一点在今年中国出口价格的大幅度上涨上面表现得相当突出。在2011年前8个月,中国出口平均价格上涨10.3%,高于去年同期9.1个百分点;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价格上涨更为突出,7月份纺织服装平均出口价格上涨24.7%,鞋帽平均出口价格上涨18.5%,而这是在“中国制造”占有的市场份额没有明显下降、在出口市场最终销售价格没有上涨的情况下发生的,表明中国出口产业在整个国际价值链上所得收益份额有了明显提高。

  同时,中国正在逐步超越单纯依赖价格竞争力的阶段,越来越多地依靠人力资源、公共服务效率、基础设施、产业配套等方面的优势,即使是成本上升的压力,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也能依靠国内产业转移而消化掉相当一部分。须知中国是一个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大国,中西部人力、土地等项成本比东部发达地区低得多,2009年上海人均GDP为78989元,而中部的湖北只有22677元,相当于前者的28.7%;2010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上海为31838.1元,湖北为16058.4元,相当于前者的50.4%。中国的国内产业转移也已经取得了相当可观的成绩,近一个五年计划时期以来中西部省市自治区出口增幅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如按境内目的地、货源地统计,重庆外贸额增幅从2006年起就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08年之前超出幅度在9个百分点左右。2010年全国外贸增长34.7%,重庆增长53.2%,超出18.5个百分点;今年前10个月全国外贸增长24.3%,重庆增幅则高达110.4%,其中出口增幅高达112.5%。至于内迁出口产业与印度、越南等后发发展中国家沿海地区相比的地缘劣势,依靠交通基础设施的优势,依靠海关通关程序革新带来的效率提高,中国也能抵消掉相当大一部分。那么,我们的中部地带能抓住这个产业转移的契机吗?

  中国对外贸易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对整个国际贸易体系、对中国的贸易伙伴都是佳音,即使对与中国存在竞争关系的国家和企业也不例外。这不仅仅是因为中国一国就占了全球贸易额的10%以上,更因为中国进口增速领先世界,从而为贸易伙伴创造了分享繁荣的机会。根据中国《海关统计》和世贸组织2009、2010年《世界贸易报告》数据,2000-2008年间,世界进口年均增长12%,美国、欧盟27国、日本、俄罗斯、巴西、印度年均增速分别为7%、12%、6%、21%、14%、14%(2005-2009年数据),中国进口年均增速则高达22.4%。2009年,世界进口萎缩24%,中国进口只下降了11.2%。2010年,中国进口增幅更高达38.7%。今年前11个月,中国进口又同比增长26.4%,高于同期出口增幅5.3个百分点。鉴于中国经济软着陆基本定局,鉴于中国将进一步努力扩大进口,将实现贸易平衡的着力点放在扩大进口上面,寻求开拓对华出口市场的贸易伙伴在2012年可望继续赢得较多机会。

  在重重压力之下,2011年前11个月中国外贸业绩仍然堪称靓丽:进出口总额33096亿美元,同比增长23.6%;其中出口17240亿美元,同比增长21.1%;进口15856亿美元,同比增长26.4%,贸易顺差1384亿美元。相信在2012年,中国外贸仍然有希望继续维持一定增长速度。即使与自身以往业绩纵向比较有所逊色,但在世界上横向比较,肯定仍然拥有可观优势。(作者系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

热词:

  • 外贸增长
  • 不确定环境
  • 外贸政策
  • 中国出口
  • 中国对外贸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