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郎咸平:为什么越改革越糟糕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学家郎咸平(资料图)

  编者按:1月8日,在由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举行的“东方论坛2012”,经济学家郎咸平做了“资本主义精神与社会主义改革”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他谈到了自己读完马克思的书之后自己的感想。他认为,共产主义本身,根本不是马克思这一生追求的目的,他追求的是和谐社会,而共产主义只是一个手段。同时,他也认为被誉为资本主义之父的亚当斯斯密其实是“社会主义之父”。

  同时,他谈到了建国以来,中国经济改革出现的问题,认为过分痴迷市场经济是现在中国目前“住不起房,看不起病,上不起学”的主要原因。并主张把帕累托改进理论作为执政的标准,可以达到“藏富于民”。

  以下是他的演讲,有删节:

  今天讨论一个大家都很奇怪的问题,我和杨教授(杨瑞辉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都是吃资本主义奶水长大的学者,我们怎么会有兴趣探讨社会主义的话题呢?其实这是有原因的。

  我们主要希望让大家知道到底如何理解马克思。但由于我的水平实在有限,因此在30之岁之前都无法理解这个人(马克思)的智慧,一直到我到了香港,差不多我也50岁,我跟杨教授)两个人经常喝咖啡聊天,透过对话来讨论马克思。

  最后我们得到一个非常非常震撼的结论,那就是共产主义本身,从马克思的著作里面我们察觉到根本不是他这一生追求的目的,他追求的是和谐社会,而共产主义只是一个手段。

  我们建国之后前30年的最大的错误就是把手段当目的,从而给我们国家带来极大的灾难。

  后来我们利用马克思的辩证唯物主义得到了一个非常震撼的结论。那就是什么叫做人类历史。人类历史就是一部透过法制与民主控制权力腐败的积极斗争史。就是说马克思真正想讲的就是民主与法制,而且是从他的唯物辩证法里面推导出来的。

  而被誉为资本主义经济之父的亚当斯斯密是马克思跟列宁的前身,国父论里面从头到尾谈一个观点和马克思一模一样。他对于资本家剥削工人感到痛心疾首,同时他更感到痛心劳动者薪资的衰退。他甚至向列宁一样大力搏击英国帝国主义,它说帝国主义不但剥削殖民地的人,同时帝国主义本身的人民也被剥削。因此从他的书里面看来他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社会主义者,根本不是资本主义之父,他是社会主义之父。

  但是我想告诉各位一个结论,那就是亚当斯密的理念和马克思是一样的,两个人都想透过一个手段达到更好的目的,马克思希望怎么做,通过民主与法制达到和谐的社会。亚当斯密通过一只看不见的手打造一个整体社会的利益。

热词:

  • 马克思
  • 郎咸平
  • 共产主义
  • 改革成本
  • 藏富于民
  • 亚当斯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