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国丧失AAA评级 欧债危机火上浇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3: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法国主权信用丧失3A评级!这让法国民众在这个异常温和的冬天突感一缕寒意。

  对于法国丧失3A评级是否将导致借债成本大幅攀升,法国国内目前没人敢断言。评论普遍认为,需要等待未来一周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市场反应来评估此次降级给法国经济带来的影响。

  目前可以肯定的是,作为应对欧债危机的核心国家,法国被降级将使欧债危机进一步加剧。

  法国和萨科齐都少了一个A

  1月13日,美国标准普尔公司宣布,将法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这个消息在法国国内引发了强烈反应。

  14日,法国几家全国性报纸毫无例外地在头版头条报道标准普尔公司下调法国主权信用评级一事。

  《费加罗报》称,这将加剧欧债危机。《世界报》认为,这将产生一个“冲击波”。左派报纸《解放报》干脆在头版用巨大字符印出萨科齐的名字,但这个名字少了一个字母A——寓意萨科齐导致法国信用评级丢掉一个A。

  舆论还认为,标准普尔在距离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正好100天时作出这一决定,这将增加萨科齐连任的困难。

  自从标准普尔公司1975年首次对法国主权信用进行评级以来,法国一直享有该评级机构给予的最高评级:3A。

  法国媒体这两天在感叹,法国在36年之后终于首次失去了3A评级。更令法国人担心的是,标准普尔13日还宣称,法国的主权信用有1/3的可能在今年或者明年再次被降级。

  市场早已不把法国视为可靠国家

  坏消息传来之后,法国政府极力淡化此事对法国经济的影响。

  法国高层承认,这将“使事情更复杂”,但是,这不是“世界末日”。

  法国政府发言人佩克莱斯女士称,这不会改变法国既定的经济政策。法国将继续执行逐步减少财政赤字和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

  法国总理菲永对标普在此时对欧元区一些国家降级表示遗憾,称在欧元区正努力化解债务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并取得进展之时,标普这一决定“不合时宜”。他说,法国的经济政策不由评级机构来决定。

  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弗朗索瓦·巴鲁安13日晚在法国电视2台承认,对法国来说,评级下调不是一个好消息,但并不是“灾难性的”。评级机构的评级只能作为参考,法国政府将继续执行削减赤字、促进经济增长的经济政策,而不会因为评级下调就实行新一轮紧缩政策。

  法国很多专业人士认为,法国被降级很有可能会导致借债成本的增加,但是增加幅度可能有限,将在法国政府2012年财政预算可承受的范围之内。专业人士如此判断的主要论据是,法国在1月13日被标准普尔降级之前,早已被投资者视为一个不具3A评级资格的国家,因此,丧失3A评级对法国自身经济的影响可能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法国《世界报》的社论说,法国的借债成本在过去这几个月内即远远高于德国,市场早已不把法国视为可靠的国家。该报认为,标准普尔下调法国评级不是一个“经济灾难”,因为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中只有标准普尔作出了这样的决定。而且,美国在2011年被标准普尔降级之后,借债成本并没有增加。

  主要支柱动摇 欧元区更加不稳

  法国的借债成本究竟是否会增加?会增加多少?这最终还要等待未来一周乃至更长时间的市场反应才能判断。但法国媒体普遍认为,法国被降级将导致欧债危机进一步加剧。

  《费加罗报》在社论中说,法国这一欧元区主要支柱被标准普尔动摇之后,已经摇摇晃晃的欧元区大厦将更加不稳定。

  该报说,法国丧失3A评级带来的最严重影响,毫无疑问是导致“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受到威胁。该基金是欧盟应对欧债危机的核心工具,目前享有3A评级。但这一工具要依靠欧元区成员国政府提供的担保融资,因此其评级和提供担保国家的评级挂钩。法国丧失3A评级之后,预计这一基金也将相应地丧失3A评级。这将增加欧盟救助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的成本。

  对萨科齐经济政策的“制裁”

  法国舆论认为,随着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的临近,法国丧失3A评级将给法国带来重大政治影响,增加萨科齐连任的困难。

  《世界报》说,这将给法国带来“政治冲击”,这是对萨科齐经济政策的“制裁”。

  分析人士称,尽管这不是萨科齐一个人的责任,但他无法否认法国连续36年的3A评级历史在他任期内被终结这一事实。

  法国执政党一名官员说:“法国丧失3A评级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欧元区以最糟糕的方式开始了新的一年。萨科齐也将以最被动的方式开始总统竞选活动。“

  本报巴黎1月15日电

 

热词:

  • 1975年
  • 法国总统
  • 法国经济
  • 法国总理
  • 评级机构
  • 法国电视
  • 世界报
  • 费加罗报
  • 制裁
  • 冲击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