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都要做底特律 广州怎能单凭日系打天下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这座作风务实低调的南方城市,近年来,因与日系车企合资甚密的汽车工业而在世界汽车版图内如新星般冉冉升起,同样,广州也面临着后来者诸如呼喊着要做“中国底特律”的成都的挑战。

  事实上,从去年11月份的第九届广州车展,人们开始感受到广州汽车业转冷的苗头,衡量车展的含金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新车发布的数量。去年,广州车展30余款新车发布,新福克斯、换代CR-V等26款已进入生产目录的新车无缘广州车展,令不少人质疑广州车展地位骤降。

  2011年,广州汽车工业的产值相关数据还没有出来,但从本土的广汽集团发布公告来看,受日方合作伙伴因日本地震带来的产能不足影响,以及下半年全球及国内经济明显放缓等因素,其利润将出现下滑,预计完成了80%至90%的任务,一向注重利润增长、业内最吸金的广汽集团失色不少。

  广州,有着华南汽车风向标之称,也是汽车工业的重镇,汽车产业已被定义为“第一产业”,成为广州不可或缺的支柱产业。在日系车占绝对主导地位的广州汽车产业的份额中,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日产以及新的广汽乘用车在南沙、增城、花都、番禺四个广州汽车产业的集聚地,形成多足鼎立之势。

  除了广汽乘用车之外,其余的三家汽车生产企业无一例外被打上了日系的烙印,日系低调务实的风格也与广州人气质不谋而合,“关起门来闷声发大财”,富豪们出门趿一双拖鞋惟恐人们知其身价不菲是常态。

  当众望所归的广州没有喊出做“中国的底特律”,反被成都急急“抢注”时,广州汽车业内人士免不得额头冒汗。不止于此,1月7日,上海大众第六工厂落户宁波,一次性投资117.59亿元,年产30万辆乘用车,都要令依傍着日系车的广州汽车工业叹为观止。

  其实,广州未来要形成三个年产能100万辆的汽车生产基地,这足以在中国汽车年产销2000万的蛋糕中占据不小的份额了。但未来诸侯争霸,显然不是仅靠产能就能定胜负的,一度以生产中高级车、利润优势明显的广汽集团能否继续发挥长处,在中高级车领域,甚至豪华品牌的国产化项目上重振声威?值得关注。

  在节能环保的大势之下,无缘首批新能源试点城市的广州,其汽车工业能否借新能源汽车再度打开局面?广汽自主研发的广汽传祺以及东风日产的自主品牌启辰,广汽本田自主品牌理念,能否为广州汽车业总体销量重塑金身?

  我们更需要的是一个回归正轨的汽车工业,一个追求技术提升、消费观念成熟的汽车社会,而不是一味地追求产能规模的“军备赛”的秀场,不如由务实的广州人做起来吧!

  2011年暂时的失利并不说明什么,广州汽车工业的后劲依然值得期待。在广汽研究院,几乎所有的总师全具海归背景或是外国人,他们无一例外,是被广州汽车工业的前景所吸引,借用广汽研究院整车底盘首席总师意大利人马克的话说:“我喜欢这座充满种种可能的城市,它有实力让自己的车让世界认识。”文/雷敏

热词:

  • 日系
  • 广州车展
  • CR-V
  • 日本地震
  • 广州汽车
  • 汽车工业
  • 第一产业
  • 军备赛
  • 产能
  • 乘用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