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春将至市民进入高消费期 网购团购挤占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北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春佳节将至,忙年的人们进入了节日的高消费期,众卖家随之打起“商战”。据介绍,今年的年货消费市场出现了新现象:网购大规模挤占市场,令经营百货类的商家用尽解数拉拢顾客;团购冲击零售行业,造成商家冷热不均;年夜饭一席难求,商家端架子订席不定价。

  网购热了商场冷了

  节前,各大百货商场纷纷打起了满额储值的促销活动。前几年每逢大促销,商场里人满为患,而今年却未出现“爆棚”现象。记者了解到,网购作为新兴的购物方式正大行其道。去年仅11月11日的“光棍节”促销,淘宝的业绩就达到了52亿。记者从其他网站了解到,天津、广州等地的百货业目前均出现了销售额下降的现象。

  黑龙江大学张奎志教授表示,同样的国际品牌在国内的价格比国外代购的高出50%,传统百货已远远背离了商品的真正价值。目前网络零售越来越发达且规范,很多知名品牌被电子商务所“兼容”。同时,网购、海外代购的质好价低,让国内的部分消费者选择了网上购物,这对靠赚取商品差额的商场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团购多了零购少了

  记者在走访南极国际食品交易中心和哈达友谊农贸市场发现,海鲜、小食品、坚果、炒货等的销售,多是以单位和亲友间的联合团购居多。65元一斤的“帝王蟹”,团购价格为53元;80元一盒的刀鱼团购价为70元。

  记者走访了中兴大道、爱建商圈附近的多家美容美发店发现,赶在节前做头发和美容的顾客没有出现扎堆排队的现象。据安隆街附近一美发店工作人员讲,以往春节前每个发型师同时要给三四位顾客烫染发,而今年客源相比往年少了一半,多家店铺通过团购促销推出了洗染烫268元、328元的优惠套餐吸引了大量“团友”,也是造成团购商铺热,零售商铺冷的原因。

  酒店牛了消费贵了

  距离春节还有一周,许多酒店包房已被预订一空。为了落实年夜餐,消费者不得不接受商家的种种“规矩”。几天前,李先生去道外区一饭店订年夜饭,被告知要先交订金,至于菜价与菜谱要过一段时间才能公布。记者询问爱建商圈几家酒店预订年夜饭时,被告知所有包房的年夜饭设立了1500元、1800元、2000元不等的最低消费标准,比去年的低消涨了不少。此外,海鲜等菜品价格要到当天才能公示知。

  根据《消法》,商家没有即时公示菜价,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设最低消费的举动侵犯了消费者的选择权。一旦年夜饭“时价”与消费者的心理价位相差悬殊时,必引起消费纠纷。商家应设定“上限价格”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消费者在预订时也要对是否可自带酒水、餐位费、服务费等细则与商家交流。

热词:

  • 网购
  • 团购
  • 年夜饭
  • 消费纠纷
  • 商战
  • 兼容
  • 消法
  • 帝王蟹
  • 爆棚
  • 时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