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访:标普下调法国信用评级影响不应夸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访:标普下调法国信用评级影响不应夸大

  -——访法国科法斯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伊夫·兹洛托夫斯基

  国际信用保险及信用管理服务机构——法国科法斯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伊夫·兹洛托夫斯基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法国失去3A评级将会对股市带来一定冲击,但不应过分夸大其影响。不过,他同时指出,降级对整体经济前景有一定预警意义。

  兹洛托夫斯基说,首先,法国评级下降已是意料之中,早已在国债收益率上体现出来了;其次,法国下调后的评级仍是AA+,这个评级并不差,不应夸大评级下降的后果;第三,法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并不一定导致企业债券收益上升。

  他指出,从理论上说,国债收益率一般会影响那些信用评级差的企业的债券收益率,但从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元区企业债券收益率并没有发生飙升现象。原因是除英国和西班牙企业外,欧洲企业负债率较低,运作相对“健康”。

  但他同时强调,法国失去3A评级提醒人们,如果欧债危机在2012年得不到有效控制,经济衰退可能加深,导致欧洲企业面临很多困难。科法斯预测,欧洲经济今年将衰退0.1%,这一预测是基于欧债危机今年内得到部分控制。如果缺乏解决方案,企业看不到解决前景,欧洲经济衰退幅度会增大。

  谈到希腊债务违约的风险,兹洛托夫斯基表示,希腊单方面宣布债务违约的可能性增大。首先,希腊难以完成减债目标,其经济衰退幅度有可能达6%。企业欠款从2011年春季以来直线上升,经济非常困难;其次,即使希腊与私人投资者之间的债务减记谈判达成协议,希腊的债务水平仍很高,难以持续。

  他说,如果债务违约,对于希腊来说是“灾难性的”;但对欧元区来说,“还不算是灾难性的”,因为希腊国内生产总值仅占欧元区的4%,后果还是可控制的。

  兹洛托夫斯基表示,希腊债务违约不会引爆金融风暴。他说,美国雷曼兄弟银行破产具有突然性,外界没有预期,从而造成信任直线下降。而希腊债务违约在一年半前就被提出了,人们已有心理预期。另外,欧元区银行对希腊风险敞口只占很小一部分。

  对于欧盟正在拟订的“财政契约”,兹洛托斯基认为,这一契约的可信度非常重要。欧盟以前制订了稳定公约,提出财政约束标准,但欧盟成员国都没有遵守。

  因此,他说,“财政契约”提出财政一体化的形式,这一形式能否执行,需要具有说服力,能够说服市场和投资者。不过,这并不是说,“财政契约”就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欧债危机。欧债危机需要一揽子措施协调作用,采取适度财政紧缩以及其他措施,如欧洲央行出资回购重债国债券。虽然欧洲央行一直在二级市场回购债券,但回购力度还不够。

  此外,兹洛托夫斯基认为,欧洲国家还可以在发行债券时强制公共机制购买债券,以压低债券收益率。

  

热词:

  • 信用评级
  • 财政契约
  • 欧元区
  • 违约
  • 法国
  • 信用管理
  • 希腊
  • 国债收益率
  • 科法斯
  • 债券收益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