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降级风暴再席欧元区 2012全球经济亮点何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5: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16日消息,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14日在微博称,在大选年,标普以缺乏清晰可预见的政策为借口来调降美国、法国和其他欧元区国家的主权债务评级,面对大选之战及信用评级的频繁打击,这些国家政府有些无计可施,有些冤枉,标普的一再“逼迫”手段“够辣”。

  国际主要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13日宣布,下调包括法国在内的9个欧元区国家的长期信用评级。此外,标普还将欧元区14个国家的评级展望置于负面,包括法国、奥地利以及尚保有“3A”级别评级的芬兰、荷兰和卢森堡。

  此次标普再出手大范围降低欧元区国家债务评级,与此同时希腊有关债务重组的谈判又陷入僵局,因此外界普遍加重了对欧元区未来经济走势的担忧,而对于欧债危机恶化的诸多后果目前仍难有清晰的预测。

  与此同时,也有观点认为,此次降级在意料之中,由于先前美国主权债务也已遭受同降级,此次标普大规模下调欧元区国家债务评级,实际上对美国经济恢复有利;而在西方国家遭遇降级风暴的同时,也有观点认为,东方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确定性机遇。

  欧债危机陷恶性循环?

  著名财经评论员、企业家朱大鸣今日在微博称,正当大家为欧债危机担惊受怕的时候,标普发飙了,一口气下调九个国家的信用评级。这给微弱反弹的股市,又蒙上了一层冰霜。新年刚过,欧洲各国如同热锅上的蚂蚁。

  有报道称,尽管市场对标普继续下调欧元区国家债务评级已有预期,但欧元区成员国长期信用评级遭遇如此大规调降,将对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欧洲银行业评级前景、欧洲乃至全球金融市场稳定性带来重大潜在影响,进而冲击欧债危机解决进程。

  知名财经作家、黄金研究员肖磊(肖磊)微博表示,标普下调法国等9个欧元国主权信用评级的举动似乎来得太迟了,因为市场对此并没有感到诸多的意外。尤其是法国和意大利,调降其信用评级有利于投资者更加清醒的认识到欧债问题的严重性和长期性,目前我们担心的并不是这些国家的违约或破产,而是千万不要因这种困局而出现强有力的政府,破坏未来的市场。

  北京昆仑山和玉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志敏则笑言,如果欧债危机继续蔓延,将导致世界经济危机,进而引起全球经济体系崩溃,而由各国间利益争夺引发的战争,或导致与“地震海啸”版“2012世界末日不同的另一种“末日来临”。

  标普“曲线救美”?

  由于标普公司身在美国,因此其此次大规模下调欧元区国家债务评级的做法,业界有人认为其涉嫌操纵市场,被市场质疑为“曲线救美”。

  用户名为“新潮鲁迅”的网友称,美国与欧元区主要国家普遍被调低信用评级,实际上等于谁都没降,这是一个金融游戏,有可能是美国政府暗示标普公司有意为之。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分析认为,美股将在全球主要市场中表现最强。他表示,策略师并没有忽视欧洲问题,称欧债危机将继续影响股市,但是坚信欧洲领导人将制定更多措施处理欧债危机,标准普尔(Standard &Poor)首席投资策略师斯托沃尔(Sam Stovall)表示,2012年美国股市将有所反弹,标普500指数目标是达到1400点,预测市盈率将达到13.5倍。

  此外,有报道称,虽然目前没有证据证明美国评级机构刻意打压欧元区这种说法,不过,美国获利是客观事实。评级机构对下调欧元区评级,客观上来讲会加大欧元区的债务压力,缓解美国的债务压力。

  西方不亮东方亮?

  在欧洲主要国家仍然处在债务危机泥淖中挣扎的同时,有观点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东方国家未来经济发展将面临重要机遇期。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微博表示,标普调降欧元区9国信贷评级,法国信用评级降一级至AA+,意大利和西班牙评级降两级,欧元/美元下跌最多超250点。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这对我国与其说是挑战,倒不如说是机遇。以外促内,也许只有外需真不行了,内需才能真起来,发展方式才能真转变。

  知名财经评论员余丰慧称,标普宣布下调法国等9国信用等级,对国际市场影响呈现中性,欧洲各大股市指数小幅收低,总体来看,欧洲股市反应较为平静。可能对中国出口起到雪上加霜的负面作用。绝对不能归咎于高福利制度,中国也不能因此而放松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欧债危机是欧元体制弊端造成的。

  斯坦福全球战略中心合伙人克里斯托夫金微博发表观点称,说2012年是世界末日错的离谱。目前美国道琼斯和中国上证2012将有不俗表现,美国经济正缓慢复苏,道琼斯开年气势如虹,中国新旧政府交替年,上证跌不到哪去。(文/王月)

热词:

  • 降级
  • 微博
  • 腾讯
  • 欧元区成员国
  • 全球经济
  • 国家债务
  • 曲线救美
  • 3a
  • 道琼斯
  • 上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