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消协:康佳等五品牌豆浆机品质欠佳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李玉英 

  前不久,“豆浆机产品使用工业润滑油会污染食品”的传闻让许多人对家用豆浆机的质量产生了担忧。随后,中消协对包括九阳、美的、苏泊尔(15.15,-0.45,-2.88%)、格兰仕在内的多款主流品牌豆浆机进行了比较试验。2011年12月29日,中消协正式对外公布试验结果:所检豆浆机不存在润滑油污染食品问题,但个别品牌如康佳、SKG、艾德沃德、福满家、双狐等,在额定容量、升耗电量等方面品质欠佳。

  去年10月,中消协在市场上抽取了九阳、美的、苏泊尔、格兰仕、莱克、东菱、飞利浦、海尔、荣事达、康佳、SKG、福满家、松桥、艾德沃德、双狐15个品牌的20个型号豆浆机产品,委托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检验。检测项目包括:安全项目,容量偏差,粉碎装置硬度、防焦糊、防溢、可洗净性能,制浆时间和升耗电量,制浆能力5大项。其中,安全项目即包括对润滑油安全的检测。检测结果表明,所有被检样品安全项目结果均符合标准要求,不存在润滑油污染食品问题。

  据了解,豆浆机性能标准要求豆浆机实际的“额定容量”和“最小制浆容量”同企业标定的数值偏差不应过大,应在±5%范围内。比较试验结果发现,深圳市康佳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标称品牌“康佳”KDJ-ZN8002型豆浆机,佛山市狮开生活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标称品牌“SKG”SKG-508AW型豆浆机偏差均高于±5%的标准要求。中山市翰林电器有限公司的标称品牌“福满家”FM-800D型豆浆机未标定“额定容量”和“最小制浆容量”。

  另外,佛山市顺德区好生活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标称品牌“艾德沃德”807型豆浆机,佛山市双狐电器有限公司的标称品牌“双狐”BF-75F型豆浆机未标定“制浆时间”。“制浆时间”即豆浆机完成一次制浆过程所用的时间。“制浆时间”长短是衡量豆浆机性能的一个重要指标,“制浆时间”越短,使用越快捷方便。该项目为性能检测项目,豆浆机性能标准要求豆浆机制作纯豆浆的“制浆时间”应在使用说明中明示,实测的纯豆浆制浆时间与所明示的制浆时间的偏差不应超过5%。

  中山市翰林电器有限公司的标称品牌“福满家”FM-800D型豆浆机,因该企业未标定“额定容积”,故“升耗电量”项目未进行试验。“升耗电量”反映的是产品在正常模式下制作一次豆浆,每升豆浆所消耗的能量,此数值越低说明产品在同等条件下制作豆浆所需的电能越少,也就越省电,消费者的单位制浆成本相对较低。

  佛山市双狐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标称品牌“双狐”BF-75F型豆浆机制浆能力较低。

  本次比较试验的结果显示,目前国内市场销售的豆浆机产品无论从安全方面还是性能方面,总体质量较好,消费者可以按照需求购买使用。

热词:

  • 豆浆机
  • 康佳
  • 洗净性能
  • 双狐
  • 制浆时间
  • 额定容量
  • 艾德沃德
  • skg
  • 福满
  • 最小制浆容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