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德国3A信用评级承压欧元区进最艰难时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标普上周五下调了九个欧元区成员国的主权信用评级,欧洲大陆上如火如荼的主权债务危机再成全球焦点。

  由于遭降级的部分欧元区国家即将举行国债拍卖,这个时候下调这些国家主权评级,让这些国家雪上加霜。更糟糕的是,标普全球评级委员会钱伯斯警告称,财政问题将是德国评级面临的主要压力。

  标准普尔公司14日称,欧元区应对债务危机的方案“误入歧途”,今后可能面临更大风险。

  欧元区融资成本或上升

  在本月13日的评级下调中,法国和奥地利的3A主权信用评级降至AA+,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的评级被下调了两个级别。标普同时宣布维持德国等7个国家主权信用评级不变。

  由于上周五知情人士在标普正式宣布下调部分欧元区国家评级之前数小时透露了这一消息,欧元当天就已触及16个月低点。交易员称,欧元还将进一步下挫,之后才会反弹。

  此外,在此次降级行动中失去AAA评级的法国定于周一拍卖总值87亿欧元、期限在84天至357天之间的短期票据。接下来,西班牙将于周二举行12个月和18个月期国债拍卖;德国将在周三拍卖40亿欧元的2年期国债。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标普的最新降级行动将导致欧元区国家融资成本上升。

  欧洲著名智库欧洲政策中心资深研究员埃马努伊利季斯认为,法国遭降级会影响到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融资成本,但由于关键国家、特别是德国评级未变,因此预计影响有限。

  目前,尽管德国得以保留了3A信用评级,但还是受到了来自标普的警告。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标普全球评级委员会主席钱伯斯表示,政府债务负担加重、违反宪法条例以及金融业问题将给德国信用评级造成压力。

  一季度为欧洲最艰难时期

  在标普下调评级后,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对标普表示了不满,他呼吁尽早完成欧洲稳定机制相关准备工作。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表示,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目前拥有足够资源来完成其现有和将来需要的救助任务,欧元区决心采取措施来保持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3A评级。

  道琼斯昨报道称,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在的保守党一高级议员Meister于上周六表示,标普下调部分欧元区国家信用评级的消息势必会促使德国议会制订出一项新法案,以降低银行和保险公司对评级机构评估的依赖度。

  此外,Meister还呼吁欧盟委员会在欧洲设立一个独立的评级机构,以加强全球评级机构间的竞争。

  德国总理默克尔进一步表示,她愿意听取任何有关降低对评级机构评估依赖的立法修改意见,她支持对相关法律进行调整的想法。

  与欧洲政府“骂声一片”相比,投资者和多家美国媒体15日“声援”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标普。

  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相继发表评论称,标普降级证明欧洲没能控制债务危机蔓延。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周弘表示,一季度将是欧元区最艰难时期。此次降级恰好选在欧盟下一次峰会前两周左右发布,它或将促进欧元区国家加快落实相关决议,加快财政一体化与经济一体化进程。欧元区能否将坏事变成好事,需拭目以待。

热词:

  • 评级机构
  • 信用评级
  • 欧元区成员国
  • 承压
  • 拍卖
  • 降级
  • 骂声一片
  • 金融稳定
  • 国债
  • 融资成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