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贸物流:四因素促进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定于1月16日召开2012年第16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核港中旅华贸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贸物流”)首发申请。华贸物流此次拟发行1亿股,发行后总股本4亿股。拟于上交所上市。公司主营现代物流业,具体提供以国际货代为核心的跨境一站式综合物流及供应链贸易服务。

  根据华贸物流招股说明书介绍,影响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World Trade Report》数据显示,2006-2010 年,全球GDP 保持持续增长趋势,但2009 年因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全球GDP 出现暂时性下滑,2010 年开始逐渐恢复。

  近几年来,我国经济实现了稳定增长。尽管2008 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造成了重大影响,我国GDP 增长率仍然保持在8%以上,许多行业均得到持续快速发展。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06-2010 年,我国GDP 从211,923亿元增至397,983 亿元,名义年复合增长率为17.06%。

  得益于强劲的经济增长以及我国日益融入全球经济,我国的进出口总额也实现了大幅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 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29,728 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4.7%。2006-2009 年我国货物出口总额从9,691 亿美元增至15,779 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2.96%;货物进口总额从7,916 亿美元增至13,948 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5.21%。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以及进出口贸易的持续活跃,为我国物流及与其相关的贸易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国家产业政策支持

  现代物流服务行业作为我国现代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重要支柱性产业,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和政策扶持。国家先后发布了多项物流行业鼓励政策,并强调了现代物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明确了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方向,细化了促进物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逐步放宽了外资进入现代物流行业的门槛,促进了外商投资物流企业的发展;《国务院关于印发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通知》则为我国物流企业提供了更为宽松的政策环境和新的发展机遇。

  制造企业物流外包趋势明显

  对于制造企业,产品的生产加工及新产品的研发等是其核心业务,而物流业务是其非核心业务。为将更多资源集中于其核心业务,避免因物流人员、物流设备、仓库等的投入而降低管理运作效率和资源利用效益,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尤其是有全球采购和销售需求的制造业企业将其物流业务外包给专业的物流企业,给跨境物流行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信息与通信技术的发展

  互联网技术、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实现了数据的快速、准确传递,提高了跨境物流企业在货源组织、仓储、运输、派送等方面的自动化水平,使跨境物流企业与客户及承运人之间的信息沟通交流、协调合作更为方便快捷,并能全程跟踪和有效管理物流渠道中的货物,从而有效地降低物流服务成本,提高跨境物流行业的服务质量和效率。

热词:

  • 物流业务外包
  • 华贸
  • 物流企业
  • 物流行业
  • 物流及供应链
  • 物流外包
  • 物流设备
  • 物流服务
  • GDP
  • 我国物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