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孙立坚:让标普“闭嘴”不是一张“关键牌”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6日讯 近日降级风暴濒临欧元区,9个国家主权信用评级遭标普下调,欧债问题再度引发关注。由此,引发直接反应,欧元对美元应声下跌,跌幅超过1%,盘中一度跌至1.2624美元,成为一年多来的新低。欧债问题的未来发展会让世界经济出现怎样的变化?当务之急如何化解欧债危机的方法?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孙立坚昨日发表博文就此提出看法:

  孙立坚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讲,标普触动了欧洲融资能力不断恶化这根最脆弱的神经。很显然,一旦意大利等债务大国陷入到孤立无援的违约境地,那么,欧元区出现的这场风暴一定会超过97年在东亚发生的新兴市场的区域型金融危机的厉害程度,那时必然通过贸易、实物投资和资本流动以及市场信心等各个渠道重创世界经济目前还处于疲软和缓慢的复苏格局。

  其次,这次标普的信用级别下调,不仅破坏了EFSF的信用基础,增加了欧债国家的市场融资成本,而且,更会触动欧洲银行业的恐慌性资产组合的调整,尤其会减少对法国和奥地利债券的需求比例。随之而来的美元和日元的攀升以及全球资本市场市值的重挫局面也会跟随它们资金的移动此起彼伏。作为美国的债权大国,国际收支的顺差大国和相对经济增长处在高位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也可能会无奈的扮演起国际资本的“避风港”。香港等离岸市场人民币波动的迅速增加也会立刻影响到人民币整体的稳定和中国人民银行干预外汇市场的频度和难度。

  再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海外资金援助的动力和达成共识的可能性正在随着欧债国家紧缩财政的压力加大和公共投资与创造就业机会能力的下降而变得越来越弱。

  孙立坚称,解铃还需系铃人。欧债危机当务之急的解决方法只剩下三张“非传统的牌”可打,第一张可打的牌就是欧洲央行必须忍痛放弃盯住通胀单一目标、维护欧元信用的“常规态度”,坚定不移地向金融机构及时投放流动性,而“币种”的选择用美元和日元最好。第二张牌就是尽快需要立法和各国公民的投票来认可“欧洲稳定机制”(ESM)存在的合法性,其操作宗旨就是规定任何欧元区的成员国都要按比例拿钱出来形成资金池,当然这种类似“存款准备金制度”的强制性做法不会受美国三大机构的信用评级结果的左右。第三张牌就是迅速将民间企业、各国政府机构和国外债权大国联合起来,通过开放贸易和投资的渠道以及降低其中的准入壁垒,来迅速获取海外“贸易信用”支撑的资金援助。

  作者介绍:

  孙立坚,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e5715b0100wvtj.html?tj=1

热词:

  • 孙立坚
  • 闭嘴
  • 资金池
  • EFSF
  • 欧元区
  • 避风港
  • 币种
  • 金融学
  • 离岸市场
  • 复旦大学
  •